广州日报:白衣天使不应靠“走穴”增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日报:白衣天使不应靠“走穴”增收
2009年09月22日 15: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医生喜迎“走穴”合法化 保守估计年收入增10万

  卫生部通知明确,医师可多点执业,至此,医师“走穴”步入合法化时代。重庆一家三甲医院产科负责人透露,“保守估计,一年增收10万元不成问题。”

  现如今,“走穴”现象的确相当普遍,而医师“走穴的合法化”也未尝不是盘活现有医疗资源的一剂药方。不过,在笔者看来,全面放开医生“走穴”,甚至以此来作为医生增收的激励手段,并不恰当。

  即便一些医生确有走穴的时间和体力,但人的精力总归有限,主业与走穴之间究竟该如何分配精力,恐怕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尤其对于救死扶伤的医生而言,最关键的其实并不是“能者多劳”,更不能以问诊的数量和收入的多少来论高下。某种程度上,对于患者的责任意识要比“能者多劳”重要得多。假如医生“身在医院,心在走穴”,一边在医院做着手术,脑子里却想着晚上“走穴”可以带来的好处和收入,如此分心走神,恐怕“走穴”未成,医疗事故倒是要先来一步。

  此外,即便在公立医院医生走穴不被认可的前提下,医生“走穴”现象其实已然存在,甚至不乏一些医生将患者介绍到自己“走穴”甚至自己占股的医疗机构的情况。这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教育领域因为教师“走穴”、“兼职”而导致的乱象,不应再在医疗领域重演。

  无论如何,医生收入的提高,医疗供给的增加,不应以质量的下降和风险的上升为代价。 (武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