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医德考核实为缘木求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晚报:医德考核实为缘木求鱼
2009年10月12日 18: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月,江苏明确了绩效考核将和师德挂钩,不与升学率挂钩,并将出台师德量化标准。这条新闻引发了“师德多少钱一斤”的大讨论。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道德无法量化,更无法和金钱扯上关系。最起码,道德水准无法用金钱来体现。

  江苏这边争论得不亦乐乎,福建那边又出台了类似规定。《福建省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办法(修订)》规定,医德考评的范围为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的医师、护士及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德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医患关系大不如前,是众所周知的事。医生的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是老百姓心里的一块大疙瘩。但是,靠道德考核来“提高全省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水平”,听上去真的不太靠谱。虽然省卫生厅定出了多计费、多收费等22种情形将被直接认定为医德考评“较差”,但是,此22项“医规”能全面涵盖“医德”的所有内容吗?另外,谁来监督谁来考核?考评的结果谁来审查谁来公示?这个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新的潜规则?会不会有更多“缺德”现象出现?所以,单从执行层面上看,医德考核,基本上无法落实,甚至有可能导致医德受到更深的伤害。

  早些时候,钟南山曾经表示:“医务人员不是医改的‘改造对象’,而应该成为医改的主力军!”医患关系日益恶化的最根本所在,是现行的医疗体制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产生了矛盾。一些医德低劣的医生之所以能够活得相当滋润,是得益于体制的漏洞。医生工资靠自己赚,医院靠卖药维持运转,本身就为医德沦丧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也许,医患关系更准确地应该被解释为医疗制度与广大患者之间的关系。只有这层关系理顺了,医生与患者之前的关系必然能够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可以想象,在“行政化”与“商业化”的怪异组合下,在病态的行业环境里,惟独要求医务人员有健康的道德操守,貌似独具匠心,实为缘木求鱼。(侯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