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时报:涨价不是中医的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生命时报:涨价不是中医的出路
2009年11月02日 17:30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中国科协举办的一学术沙龙上,中医没“钱途”成为中医药专家们的共同感叹。与会专家认为,中医不赚钱是其阵地萎缩、人才流失、难以发展的重要经济原因。但该言论立即引发舆论质疑:为何便宜没成为中医的优势,而让其快速发展呢?难道涨价就可以让中医改变似乎“只是近黄昏”的宿命吗,甚至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是给看病贵安上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个人认为,要谈论中医药的服务价格问题,必须着眼于全国的医疗卫生现状。人人都知道,我国的卫生事业整体投入不足。当前医疗界一个不容忽视的悖论是,一方面,患者在喊“贵”:看病贵、看病难成了舆论中的主导声音;一方面,医院又哭“穷”:不少基层医院,不论是中医院,还是综合性医院,都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客观来讲,在一定程度上,中医院“缺钱”确实是事实,但认为医疗服务价格高低是影响中医院生存的重要因素并不符合实际。前两年,有关方面调查过全国近3000家中医院的经济状况:1/3日子很好过;1/3中等,日子勉勉强强过得去;1/3则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对这些医院的收入结构加以对比分析,同样很难简单得出价格偏低是影响中医发展的主要因素。比如,有人说中医的收费项目比西医少了很多,这就意味着中医拿不到相应的市场份额。我们一再强调的中医特色,有时意味着优势,同时也意味着某种自我限定,隐含着在特色不突出的方面缺少竞争力。

  让中医诊疗技术中某些项目“涨价”,对于多数中医院最多是锦上添花,对那些面临严重困难者,更难收到雪中送炭之效。发展中医药事业,整个行业的管理、经营人才的领导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技术队伍的整体素质、全行业综合服务能力等,都有着巨大影响,中医药界以往对这一点,反思并不充分。

  事实上,当前中医药事业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好时期。社会的关注、公众的认可、政府的投入,都在不断提升。摆脱田园牧歌式的怀古心态,打开自我膨胀的封闭心结,以开放务实的态度图强、求新、求变,才能走上新时代中医的康庄大道。(程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