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防发甲流财“问责”不是终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京华时报:防发甲流财“问责”不是终点
2009年11月09日 11:3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卫生部门向公众推荐了几种预防甲流的中药药方,这个建议推广的中药方,在一些人眼里却成了赚钱的机会。河南新密市里,就有这样的卫生院,强迫群众购买自己配制的中药,当地学生如果不买,连校门都进不去。

  买不买中药?买哪家的中药?这完全属于公民的个人意愿,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应横加干涉。同时,公民的受教育权不容剥夺,不买中药,就进不了校门,这是一种粗暴的权力要挟。尤其吊诡的是,强迫学生购买中药,已是权力滥用,还竟然指定特定的医院。

  无利不起早,当地教育办公室要求学生开具的医院证明,实际直接指定苟堂镇卫生院,这暴露出两方沆瀣一气的牟利冲动。之所以这样做,正是因为他们窥到了甲流来袭带来的发财“良机”。在权力催逼下,仅仅3天,卖防甲流中药,卫生院就进账3.6万元,可谓财源滚滚。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家长对中药的质量产生了怀疑,这些销售的中药,质量没有保证,有的都已发霉、发黑。

  为应对甲流危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国家高度重视。早在数天前,国家发改委就紧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注射甲流疫苗乱收费行为。如果出现,要从重、从快查处。然而,国家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级单位都在严肃对待的甲流疫情,在一些人眼里却成了敛财的好机会。

  疫情来袭,学校是关键的预防重地,卫生部门更是肩负防治重任。当前情况下,学校和医院更应各司其职,做好防治甲流的工作,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而不是见财起意,强迫学生购买防治甲流的中药。如此“携手创收”,不仅败坏了学校和医院的自身形象,而且是对当前防治甲流工作正常开展的一种干扰。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相关人员应该恪守良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相关人员应该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但遗憾的是,这两个原本拯救人们身体和提升人们灵魂的地方,却跪倒在金钱的“石榴裙”下,为了牟利,不惜使出如此手段,真让人齿冷。

  值得欣慰的是,在媒体监督下,新密市严肃处理了苟堂预防甲流中药问题的单位及责任人——给予苟堂镇主管文教副镇长行政警告处分,免去苟堂镇中心校校长职务,免去苟堂镇卫生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职务,并对苟堂镇卫生院进行罚款处理,责成苟堂镇党委政府、新密市卫生局、新密市教体局写出深刻检查。

  问责是必须的,但问责并不是终点。像苟堂镇这样拿甲流疫情当作发财良机,国家严令面前仍敢“顶风作案”的行为是不是孤例?如何杜绝类似现象?这应是值得关注的现实命题。(王石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