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重症甲流患者治疗费靠什么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日报:重症甲流患者治疗费靠什么保障?
2009年12月17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广播网12月16日报道,重庆首例甲型流感重症患者治疗花了17万元。而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晓虹也曾表示,重症甲流患者的治疗费用要七八万。显然,无论是七八万还是17万,对于普通民众家庭而言都是一笔巨款。

  据卫生部12月统计数据表明,甲流已占流感病例的91%,其中重症病例4328例。这些重症甲流患者“巨额治疗费”靠什么来保障,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今,各地方政府纷纷将甲流救治药品与费用纳入城镇医保或新农合报销范围,无疑值得赞赏。但甲流重症患者多在城市三甲大医院救治,按目前的报销比例,其家庭仍需负担一半以上的治疗费用。这对普通家庭,尤其是困难群众而言,仍是不堪承受之重。“广州甲流弃儿事件”就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更何况,先垫付后报销的程序,也使医保“救命钱”难以发挥有效作用。

  对此,一些地方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例如深圳在12月初启动了《重症患儿紧急救助计划》,首批资助金已在14日发放。然而,普遍现状是,甲流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多来自家庭自筹及举债。

  要应对甲流重症患者救治困境,除了卫生部门应严格监管、规范医院的诊疗救治行为,尽可能降低治疗费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快速的医保或新农合“绿色救助通道”,使救命钱可以及时落到患者手中。同时,要拓展来自政府民政等部门、社会公益团体及爱心人士等救济力量渠道,以确保甲流重症患者不因个人经济困难而延误或得不到救治。只有这样,才可能有效避免“甲流弃儿”事件的再次上演。 (吴立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