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如何审视“患病乘客被撵下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晚报:如何审视“患病乘客被撵下车”
2009年12月23日 10:3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西打工的农民工陈国芳和张大有,乘大巴回四川老家途中受凉咳嗽。两人在贵州境内一处高速公路服务区,从商店各买了一个白口罩戴上,没想到被怀疑患了甲流。在全车乘客的压力下,司机停车让大家进行“民意表决”,结果所有人举手同意让两人马上下车,到服务区去“隔离”。下车后在高速路上摸黑行走的两人,被执法队员发现后送往医院检查,发现患的只是普通感冒。

  在寒冷的冬夜里,顶着迎面吹来的冷风,行走在黑暗的高速路上,而前面有多远才能看到温暖的灯光,没有人会知道……当两位四川农民工因被疑患上甲流并被撵下车之后,显然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气候之冷,比气候更寒冷的,是一辆本来就属于他们的长途大巴,以及大巴上那些将他们撵下车的乘客。

  如是一幕,让人们见证了这样一个事实,甲流固然可怕,但有时候,冷漠的人心比甲流更可怕。渝黔高速路上发生的这一幕,以一种极端的方式,见证了这一点。

  诚然,我们应该承认,每个人面对着可能的甲流患者,都会心生恐慌,所以,我宁愿相信那30名以表决的方式驱逐两名四川农民工乘客的所作所为,不过是一时之下的糊涂之举。

  真正的问题在于,当一辆车上没有任何一名人士是专业医生,无法判定两名四川籍农民工是否得了甲流,或者更进一步说,即使两名农民工确实患有甲流,车上的乘客有没有权利以表决的方式将他们撵下车?这种方式,是否因带有极强的自利性而最终生成了集体无意识之下的“多数人暴力”?或者那30名乘客有没有仔细想过,如果自己面临着同样的境遇时,被撵下车的也有可能是这些人的每一个?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在许多情况下,人们或许都会不自觉地选择利己的一面,但这种利己显然是不能逾越一定的社会道德要求与法律界限的。以渝黔高速路上发生的那一幕而言,谁有权利将两名购买了车票的四川农民工撵下车呢?

  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渝黔高速发生的这一幕成为一种社会奉行的潜规则的话,那么将来某一天,我们每个人都有被随时撵下车的风险。如是的话,那才是真正的道德寒冬。

  还需反思应急机制的欠缺

  很多人都听说过“多数人暴力”,一车乘客只是怀疑别人患病,就进行“民意表决”,将两位乘客撵下车,可以说相当接近“多数人暴力”。无疑,两位被撵下车的农民工,遭到了同车乘客的伤害。现在医院检查结果出来,众乘客更当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愧疚。

  不过,对于那些撵感冒者下车的乘客,笔者以为他们也是弱者,他们的强势和“暴力”,只是相对于被撵者的。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进行“民意表决”,将戴口罩的乘客撵下车,在相当程度上也是无奈之举。毕竟,每一位乘客的健康权都重要。而作为长途大巴的司机,也有安全运送旅客的义务。

  当然,即使为了公共利益考虑,乘客们也应更善意地对待咳嗽者,而不该诱骗他们下车“买特效药”,甚至让强壮乘客出面强行将两人撵下车。只是,这些乘客这样做,也有可理解之处。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无法及时判断出咳嗽者是否真有甲流。

  不可否认,被“民意”撵下车的两位农民工,是委屈、受伤的。但我们却不必对撵人者过分谴责,而应对他们有适当的理解。我们应当反思的,是应急机制的欠缺。如果遇到乘客咳嗽,长途车上有应急电话,服务区里也有服务人员,至少两位农民工不会在下车后孤立无援,对自己病情没底吧。(王毅 李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