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如何“养医”是破题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如何“养医”是破题关键
2009年12月23日 11:11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旨在解决“高药价加剧看病贵”难题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可能遇到了难题。据卫生部官员日前透露,卫生部原定的2009年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目标确定无法完成,时间将推迟至2010年3月份。(据12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在过去,政府投入医疗保障的财政比例过小。2006年卫生总费用中,政府预算卫生支出1778.9亿元,占18.1%,其他均为社会和个人支付。而早在1990年,世界银行公布的全世界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支出的比例平均达到了60%,发达国家均在80%以上。也就是说,大比例的“养医”费用是被患者们承担了,这也正是导致看病成本高昂,“看病难、看病贵”至今无法解决的根源之一。

  因此,解决医疗痼疾尤其是推行基本药物制度,“破题”之处恰恰也在于如何解决“养医”问题。聚焦到现今改革目标之下,最终得落实到“提升政府养医比例,大幅度降低患者养医成本”举措上。尤其是应尽快明确一个“养医”的比例分担,譬如:政府从公益性角度出发,在每一例患者的救治过程中,究竟应当承担多大的比例?实施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政府负担比例,如果难度过大,不妨划定部分阶段性目标,明年多大比例、后年增加多大比例……最终若干年后向全民公益性医疗救治靠拢。

  在保障患者充分享受到合理的医疗救治上,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仅是职责所系,也是社会发展所需。既然如此,政府就不应该对此“遮遮掩掩”。虽然全国各地不能都像陕西神木县那样实施“全民免费医疗”,但有多大劲就应使多大劲,有多少财力就义不容辞地投入多少。只要广大患者和政府齐心协力,问题终归会妥善地解决。(毕晓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