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开低价处方何以成好医生的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晚报:开低价处方何以成好医生的标准
2009年12月24日 11:4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5岁的武汉市医生王争艳被评为30名“江城好医生”中的一名。这位从医25年头发花白的医生,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至今还常开两毛钱的处方。(12月23日《武汉晚报》)

  长期为患者开低价处方,这本该是一个医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如今却成为当选一个城市好医生的重要因素,而且有关王争艳的新闻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公众的共鸣,如是反响,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思。

  归结王争艳看似平常的低价处方引发强烈反响的原因,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基于当下的医疗大环境,大处方已是平常之事,在一些大城市,患个最普通的感冒,要是挂个点滴,恐怕没有一百多元的费用下不来,如是的收费标准,自然使得一部分人有病不敢看。

  对于相当一部分医院以药养医带来的负面作用,新医改方案中明确要求要在今后逐渐使得医院里的以药养医变为医药分开。但方案固然让人们看到了有关部门的设计思路,但放诸于现实的医疗语境中,按照医药分家思路执行的医院,却并不是很多,对于很多医院而言,大药方仍然是一个普遍现象。

  但无论如何,当一位医生只是实事求是地为患者开出最符合他们利益的药方便能成为好医生时,这是颇为耐人寻味的。当人们以各种方式对王争艳的行为予以赞扬时,实际上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医疗环境还远没有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程度。在医疗资源还不是十分宽裕的时候,如何利用这部分资源,让更多的患者能看上病,同时还能看得起病,这一话题值得有关部门思考。(王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