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医德是一剂“良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日报:医德是一剂“良药”
2009年12月25日 10:09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同样的医疗机制下,在同样的医德医风环境下,在全国“看病难,看病贵”和医患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王争艳可谓“一枝独秀”,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伟大而又朴素的医德的魅力与生命力。“能花最少的钱治好病,才是好医生”,是她医德的核心与关键。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我愿尽余之能力及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束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我愿以此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我的职务。“为病家谋利益”是医院和医务人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医德的核心与精髓。医德的高低,只有放在“为病家谋利益”的天平上才能够称出斤两。

  新一轮医改已经试点。新医改被广大民众看好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把“金钥匙”,一剂“良药”。新医改值得期待。但是,医德并不一定会随着医改施行就能明显提高与改善。一直以来的医疗机制与制度下,如果“为病家谋利益”的医德得到坚守、得到弘扬,也不至于出现现在的医患矛盾,不至于出现时下的“看病难,看病贵”。医德的沦丧确实有“坏制度”的导向,但是,同样的田里也会长出不同的“苗”。

  医德要给医改“争艳”。诚如汉口医院负责人所说,没有办法,王争艳就是一剂药,放她到哪里,哪里的门诊就能“活”。在笔者看来,王争艳的医德更是一剂良药,救“患病”医德的良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