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两角钱处方是医德的最好诠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原晚报:两角钱处方是医德的最好诠释
2009年12月25日 10:18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5岁的武汉市医生王争艳被评为30名“江城好医生”之一。这位从医25年的医生,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至今还常开两毛钱的处方。(武汉晚报12月23日)

  悬壶济世,莫过于此。在这样一个看病贵、看病难的时代,两毛钱的处方绝对凤毛麟角。为什么两毛钱的处方少?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

  一是两毛钱的药越来越少。过去一些常用的老药品,现在几乎很难找到,或者摇身一变,换个精美的包装,成了所谓的好药。二是现在懂得开两毛钱处方的医生越来越少。尽管现在的医生大多毕业于名牌医科大学,可医术却令人不敢恭维。你让他开两毛钱的处方,估计比考试还难。三是现在的医生根本不屑于开两毛钱的处方。如果两毛钱能把病治好,那医生的药品提成怎么办?所以现在的医生都是什么贵开什么,而且明确告诉患者:你这个病普通药需吃7天,用好药只要3天。对于患者来说,迈进医院的门,那你就等着掏钱吧。

  透过两毛钱的处方,我们看到的是王争艳医生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没有精湛的医术,自然不知道两毛钱的药如何开;没有高尚的医德,不把患者放在心上,看的不是病而是钱,估计也不会开两毛钱的处方。

  如果所有的医生都会、都愿意开两毛钱的处方,那我们当前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肯定会大大缓解。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当然有理由希望王争艳这样的医生越多越好。(刘少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