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放弃救治女婴真是“理性大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羊城晚报:放弃救治女婴真是“理性大爱”?
2010年02月09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一个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的重症女婴的命运,牵挂着很多善良人的心:天津一名患肛门闭锁、肾积水、心脏卵孔未闭等重疾的未满月女婴,其父对她放弃治疗,并送到临终关怀医院“静候死亡”。很多网友自组爱心联盟,为救女婴一命而奔波,但其父坚持不予治疗。最新的消息是:4名北京志愿者前往该医院将女婴强行带到北京救治。经过谈判,孩子父亲同意让女儿在北京接受一周治疗。

  一头牵挂着重症女婴幼小的生命,一头纠结着人伦情理复杂的关爱,由于网络力量和民间组织的介入,一个家庭内部的沉重选择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并就此展开了应否救治的大激辩。其中,与理解和同情的大多数相比,强行将女婴带到北京救治的志愿者倒是显得分外唐突和鲁莽。在有关网络调查中,仅有少数网友对女婴父亲是否有权决定孩子生死提出了质疑,而见诸报章的有关评论,大多亦称之为“理性大爱”。

  是的,我们愿意相信:没有一个父亲会不爱自己的亲生子女,即便他是一个残疾的孩子。尤其是,这名女婴家境尚可,家人不是因经济困难而放弃治疗,而是因为“不想让孩子承受太多的痛苦”、“即便治疗也不一定治得好,而且治好以后,还会有各种生活不便”。吊诡之处正在于:倘若是因为经济原因而选择放弃,也许我们更容易愤怒和反感;但越是这种看似柔和的原因,越是容易触及人们心灵中的柔软处,进而认同“安静地将痛苦解脱才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任何一个生命被诞生,都不是为了被放弃,而是为了被拯救。生命一旦降生,就不再附属于父母,而是独立于父母,就有生存下去的权利。更何况,生命的过程总会有各种挫折与痛苦需要面对和承担,我们没有权利按照自己对生命痛苦与人生困境的理解,来简单决定消灭或保留他人的生命。

  放弃治疗女婴让其静候死亡是否合理,首先应该是基于医学的判断。事实上,经医生检查发现,女婴所患并非不治之症,其先天性无肛只能算中度,只要实施手术治愈的可能性极大,而且留下后遗症的概率也很小。女婴的父亲和亲人,只是经过13天的治疗就决定放弃孩子,不能不说是草率而武断的。

  爱心妈妈联盟和儿童救助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之所以甘愿冒着“绑架孩子”的罪名,将孩子强行带往北京治疗,正是因为“医学上可治”而“父亲不让治”,才冲动作出的选择。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同样不能认同“能治却不让治”居然被视作“理性的大爱”;相反,既然命运安排给你一个不幸的孩子,那么拯救她与照顾她就是你应尽的义务,否则就是对监护权的滥用。事实上,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正是因为被家长直接或间接放弃而陷入堕落无助的困境。(舒圣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