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应摒弃“过年不看病”就医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日报:应摒弃“过年不看病”就医观
2010年02月22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年不看病、不住院,正月不吃药、不手术。”大年三十被狗咬伤的崔先生就因想着这样的老“习俗”,导致手部伤口严重感染,到医院就诊时,伤口已严重化脓,必须切开引流(2月21日《重庆时报》)。

  这样的事件绝非个案。2月19日《羊城晚报》报道,一些患者刚开始是咽炎等上呼吸道感染,但拖到熬不住了,到医院检查发现已成肺炎了。一位医生说,广州有“过年不看病”的风俗,但为了讨吉利把小病拖成大病就得不偿失了。

  有人认为,春节期间不能去医院,要不然一年都会生病,会带来晦气。可事实证明,“过年不看病”不但没给他们带来好运气,还导致了一些病情的恶化。

  有医学专家曾提出一个观点,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成为影响生命健康的关键因素。健康问题不单是生理问题,更是心理和社会问题。“过年不看病”恐怕就根源于一种落后的文化观念,很多人将其当作一种民俗来指导自己的行为。问题在于,这种落后的就医观,不但没能令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反而变得更糟了。

  如何摒弃这种“过年不看病”就医观?一是有赖于卫生部门及医疗机构主动发力宣传,传播那些正确的就医观念,比如被狗咬后要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二是要依靠民众个体的思想觉醒与进步。三是需要媒体在报道类似新闻时,借助专业人员的帮助,进行更多的健康宣传,潜移默化地破除这些陈旧的思想观念。 (吴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