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国民敬畏心对食品安全也很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西晚报:国民敬畏心对食品安全也很重要
2010年03月30日 10:3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3·15后,总会曝光出大量食品安全问题,今年也不例外。从毒豇豆、地沟油,到毒筷子、毒餐盒,曝出的内幕总是让人触目惊心。尤其是毒餐盒和毒筷子,本来人们使用这些一次性餐具,是为了更卫生,哪知竟成了“隐形毒药”。食品和餐具对人体无毒、无害,应当说是人们对食品环境的一个起码要求,但是在现实中要做到,却让人感到越来越难。

  如今抓捕几个无良奸商,查处几件食品安全大案,已经很难消除民众对食品环境的整体不信任。虽然我国去年通过了《食品安全法》,这部法律也明确了质量监督、工商行政和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但这种“分段管理”的方式,却因各自为政、沟通不畅,反而成了各部门推诿责任的理由。很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出在监管责任的空当,等出了问题,才发现还有如此之多的监管“真空”。

  正是这些原因,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只要没有媒体大量曝光,多数处在无人过问的状态。比如毒筷子、毒餐盒等食品包装,只有出了问题,才发现很难明确是哪个部门的监管责任。虽然食品企业有许可制度,但食品包装的市场准入制,除塑料制品外基本还是空白。即使有许可制的,也明显没有后续的监管部门,强制执法更是谈不上。

  我们考察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会发现问题首先出现在质检部门,这里既有企业,也有政府的质检部门。无论在企业,还是在政府,这些质检人员由于各种利益关系,很难成为真正左右食品质量的强势人物。另外,国内的质检水平低,也是一个很难短时间改变的困境。早有资料显示,国内即使对一些国际非常敏感的污染物如二噁英等,仍然缺乏快速的检测技术。没有强势的质检部门,没有先进的检测技术,要想在短时间内解决中国越来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显然非常艰难。

  细究起来,出现大量食品安全问题,和当下民众的文化心理也有关。在公众文化心理中,敬畏是一个重要基础,这可能是当下国人最稀缺的一种情感了。在宗教国家,敬畏既是首要的道德准则,也是一种生命意识。“敬”是对生命价值的态度,而“畏”则意味着对生命的警示和自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对天道的敬畏是培养人格的开始,没有这种敬畏,一个人很难成就高尚人格。

  敬畏天命既是人存在的一种状态,也是人类对世界的一种理解,因为“敬”会有所为,而“畏”会有所不为。孔子强调“君子有三畏”,就是一种对内在人格的道德要求。敬畏虽不是人的全部美德,却是很多美德的基础。不知敬畏的人,也较难理解正义和诚实。有了敬畏之心,一个人便会在行事时,感到上天有一双眼睛时刻在看着自己。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这双眼睛既是上天的,也是人性中良知与善的眼睛。有了这种敬畏心,并非因担心受到惩罚才不去做恶,而是会从自己生命中体会到一种人性的神圣感。这种神圣感,自然使你不愿亵渎自己的生命意识,这成为人们塑造理想人格最重要的力量。有了这种敬畏意识,诸如那些造假、制毒的现象,自然会有所遏制。

  严格说来,一个值得信任的食品环境,是人们生活的底线,并不是什么“高要求”。但显然食品安全问题,也不能完全依赖政府监管,尤其是那些无处不在的小作坊和摊点,都可能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滋生地。从长远看,如何培养民众敬畏的文化心理,如何建构一种稳定的社会价值体系,对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会有所助益。

  总之,不能把别人的健康往虎口里送,应该成为所有人的道德底线。(叶匡政 北京专栏作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