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天价安宫牛黄丸”背后的炒作魅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警惕“天价安宫牛黄丸”背后的炒作魅影
2010年03月30日 13:40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颗18年前生产的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竟然叫卖上万元,很多高血压病人都在到处寻找抢着购买。原因只是因为1993年我国实行了动物保护条例之后,野生动物犀牛的角就不能添加到药品里去了,安宫牛黄丸的生产厂家就改用水牛角浓缩粉来代替,而之前生产的含犀牛角的安宫牛黄丸就变成稀缺资源。而在记者调查中,专家称市面上99%高价安宫牛黄丸系假药。(《广州日报》3月29日报道)

  安宫牛黄丸当下其实仍在产售,只不过如今其内含的水牛角成分,被一些患者认为药效难敌早先的犀牛角成分。正因为这种“怀旧”效应,“天价安宫牛黄丸”应需而生,形成了当下这种持续的追买和追捧热度。但在这片热浪里,却能让人清晰看到一双隐形的翅膀,在“天价安宫牛黄丸”背后不断扇动,闪乎着“炒作”的魅影。

  面对很多人发帖四处“跪求”1993年前同仁堂生产的安宫牛黄丸,甚至有人开出几万元的高价来收购的疯狂状况,医学专家们是绝对理性的。广东省中医院脑科主任黄燕说,犀牛角与水牛角的成分大致相似,不过传统药方里都用犀牛角,水牛角要达到犀牛角的效果必须得增加用量,因此效果上犀牛角是要稍好一些。由此,我们得知,在临床上的成分分析,“天价安宫牛黄丸”比普通安宫牛黄丸效果上仅仅是“稍好”一些而已。而且,但凡是药品,都有保质期,对比如今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的保质期是5年来看,18年前的安宫牛黄丸早就过了有效期。而失效药品服用究竟会带来什么后果,想都不敢想。

  其实,眼下的“天价安宫牛黄丸”之风,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在早些年曾出现过君子兰热,在这两年曾出现过普洱茶热、大蒜热,最后都被证明是一些炒家借用或者发明一些概念,经过不断炒作而后谋取暴利的手段。在眼下的这场“天价安宫牛黄丸”热风中,已经逐渐有欲望攫取利益的人现身——药企药店都没这种药卖的情况下,网络上的一些卖家却声称手中存货。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一个卖家居然手中大量握有这种“珍稀”药品,“850元一粒,我有10粒可以卖给你”。如此概念上很“珍稀”却又实际上存量很 “普遍”两相对比所造成的疑惑,经专家们“市面上99%系假药”的判断,一语道破天机——“天价安宫牛黄丸”之风的背后,是假药横行和恶意炒作的魅影。

  回过头来再说已过期多年的“天价安宫牛黄丸”的“神奇”疗效。有一个求药者称“我一个同学前段时间中风了,他太太马上给他吃了1993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连吃三丸,现在竟然可以走路,一点后遗症都没有”。如此神效,果然罕见,但请注意这并非言者亲身经历,而仅仅是“听说”。另外,今年全国两会上,曾有专家指出现在的一些保健品中直接违规添加伟哥,使其效果神乎其神,但其对人体伤害特别大。那么,即便是“天价安宫牛黄丸”真的疗效神奇,我们不能不警惕大量的假药中是否违规添加了什么成分,而使这种东西短期内达到一种刺激患者兴奋或者起到一种心理暗示的作用?虽然不得而知,但也绝非没有可能。因为只有在疗效的吹捧下,才能驱动求药者进行盲目追捧。

  食品药品,事关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面对正处风劲的“天价安宫牛黄丸”之热,职能部门不能无动于衷,要警惕“天价安宫牛黄丸”背后的炒作魅影,更要警惕虚假药品对民众健康的伤害。(张兮兮文/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