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公众何以对农产品安检结果不买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燕赵晚报:公众何以对农产品安检结果不买账
2010年04月12日 15:1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业部新闻办发布消息,本年度第一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5.4%、99.4%和96.2%。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仍保持较高水平。(4月11日新华网)

  对于“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仍保持较高水平”的“喜讯”,我们应该感到高兴。这个“喜讯”可以使我们打消对食品安全的顾虑,放心地吃菜了,我们甚至应该感谢有关部门监管得力。

  但是,从网友的跟帖中看到,公众对农业部的“喜讯”不买账,他们不是高兴和感谢,反而是质疑和追问。是中国的老百姓太过苛刻,还是他们对食品安全过分小心?

  公众不相信公布的数据。有人问,你这些数据是自己定点调查来的,还是下面汇报的?如果数据是自己调查的,那又是如何抽样,抽了多少样?请农业部公布数据来源的具体情况。当然,农业部也不要太自责,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已经是普遍现象。当数据公信力逐步丧失之后,人们难免会多一点怀疑。

  即使相信农业部的数据,公众也不放心。蔬菜合格率为95.4%,就是说,有4.6%的蔬菜存在安全问题。我们可以推算一下,如果每天有3亿人买菜,就有1400万人买到毒蔬菜,这还不惊人吗?就一个家庭来说,平均二十多天就有一天吃毒蔬菜。那些毒豇豆、毒韭菜,哪怕10年吃到一次就能严重影响健康,甚至丧命,现在我们居然一年能吃到十几次,这还不可怕吗?这样的蔬菜安全,我们应该担心,还是放心?记得李瑞环同志说过,吃饭不能讲基本上,而应该百分之百。在食品安全上,我们难道能满足于95.4%的合格率?

  人们没有看到后续整治措施。对不合格蔬菜有什么措施?不知道。现在的合格率是一个平均数,人们希望知道不同农产品的合格率,也包括不同地区的合格率,让人们看到哪些地方、哪些市场、哪些农产品的合格率比较低。一方面政府可把它们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让不合格市场倒闭,不合格的蔬菜烂掉。这样具体的信息,农业部为什么不公布?作为消费者,显然具有知情权,同时也具有监督权啊。

  所以,除了研究和加强监管之外,农业部公布蔬菜安全检测结果还要大力改进,对于这一涉及亿万人民利益的大事,应该尽量提供更多信息,不宜过分简略。这是一个首先必须完善的问题。(殷国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