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警惕“禁烟令”变成“空手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口晚报:警惕“禁烟令”变成“空手拳”
2010年05月11日 17:35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相关报道见本报1版)

  我国是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现有烟民3.5亿人,其中男性吸烟率超过50%,但遭受被动吸烟的人数高达5.4亿,每年有10万人死于吸烟。这些数据一方面表示我国目前吸烟人数之众,烟草危害巨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目前我国禁烟控烟工作的急迫性和艰巨性。

  “禁烟令”并非是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机构的首创。上海早在今年3月初就开始“禁烟”,但落实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虽然禁烟标志随处可见,但服务人员对吸烟的顾客视而不见;而在一些设立了吸烟点的场所,却找不到提示吸烟点位置的指示牌。”这样的结果无疑让人倍感心痛和滑稽,究其原因,乃是禁烟工作缺少相关配套措施。

  目前,我国337个大中型城市中,颁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城市只占45.7%。一半以上城市存在控烟禁烟法规的空白,已颁布禁烟条例的城市在禁烟场所、禁烟范围、执法力度等方面则表现得参差不齐。如果说之前我国各地区各城市的禁烟控烟工作是零星分布、“孤军奋战”,那么卫生部等多部委日前发出的这一“禁烟令”无疑起到了“调动全线,一致禁烟”的作用。但现实的尴尬境况依旧存在:禁烟倡议轰轰烈烈,落实情况往往节节溃败直至偃旗息鼓。

  “禁烟令”出台表明我国在禁烟控烟工作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如何保障“禁烟令”充分发挥“疗效”是每个人都应该思索的话题。多个城市已经实践的禁烟控烟工作虽然并不成功,却也留给了我们很多经验:除了政令上要求步调一致外,我们更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思路看问题,多渠道多角度对待禁烟控烟工作。首先要继续加大对公民普及吸烟危害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素质,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其次应该完善禁烟控烟工作配套机制,特别是监督制度的“实打实”;第三,应充分听取广大烟民的声音,设立专门的“吸烟区”;最后,禁烟控烟工作对烟草行业是一痛击,政府应引导烟草行业转向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唯有如此,“禁烟令”才能避免沦为“空手拳”的厄运,长期坚持将利国利民,造福华夏。 □李松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