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药店不应被社保卡“遗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京华时报:药店不应被社保卡“遗忘”
2010年06月09日 15: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年前,本刊记者曾针对各医院的就诊卡作过一次“就诊体验”,当时的现状是:去一家医院就得办一张卡。当年,北京市卫生局曾表态,2008年奥运会后,本市将统一发放“北京市民卡”,替代各医院分别发行的就诊卡。

  如今,“北京市民卡”成为了现实——一张与身份证十分相似的社保卡即将取代各医院的就诊卡以及“医保蓝本”。

  对老百姓来说,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从过去持“蓝本”看病,繁琐的报销手续,到如今刷社保卡就医,即时结算不垫钱,社保卡带来了不少实惠与便捷。不过,有人还是感觉有点儿小遗憾——医保定点药店目前还未被归入使用社保卡的范畴中,“医院看病、药店买药”的愿望暂时无法实现。而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下,在三甲医院买药肯定要比平价药房贵。

  对于何时才能凭社保卡到药店买药,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负责人给出的说法是一步一步来:先在医院全面推广社保卡,然后再向医保药店推广。

  不过,即使社保卡向零售药店敞开了大门,老百姓想去药店“刷卡买药”依然困难重重:不少医院对处方外流设置了种种障碍。即使顺利拿到了处方,想找家医保定点药店也不容易——全市约有6000多家零售药店,仅有99家挂上了“医保定点”的牌子。而从监管角度来看,一旦实现社保与药店联网,如何杜绝违规刷卡等“骗保”现象,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老百姓看病需要便利,更需要实惠——而在现阶段,平抑虚高药价,引入竞争机制不失为可行的办法。期待社保卡早日能够在零售药店畅通无阻,让老百姓能够买到便宜药。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