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五·一二”白衣天使的赤诚之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通讯:“五·一二”白衣天使的赤诚之心
2009年05月12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2日电 题:“五·一二”白衣天使的赤诚之心——记珠江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余艳

  作者 王华 胡琼珍

  今天是“五·一二”特大地震一周年,也是国际护士节。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评选揭晓,广东省有十二名“标兵”和五个“巾帼岗”当选。珠江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余艳以其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作为广东省唯一个人代表赴京领奖。

  此次全国共评选出一百三十二个“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和二百六十九个“巾帼建功标兵”先进个人。五月十一日下午,国家卫生部、全国妇联、总后卫生部在北京联合主办了表彰大会。

  作为广东省唯一个人代表赴京领奖的余艳,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一九九二年从第一军医大学(即南方医科大学前身)毕业,分配至珠江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十七年,以精湛专业技术和贴心服务赢得了无数患者及家属的称赞。

  在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余艳得知医院将组建医疗队奔赴灾区第一线消息时,主动报名请缨,成为首批徒步进入震中映秀镇的地方医疗队员。她向家人隐瞒实情、只是轻描淡说自己要去四川出差。五月十四日赶到都江堰后,余艳和队友们每人背上六十多斤重的药品器材,不顾余震不断、峡谷山体滑坡的死亡威胁,连夜徒步奔向映秀。

  路况艰险、超荷负重已到身体承受极限,余艳仍咬牙坚持走在队伍最前方,高声提醒队友路况和险情。到了不得不减负前行时,余艳甚至扔掉水壶在内所有自身装备用品,但医疗器械、药品却半颗没舍得扔。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成功穿越被当地的“死亡峡谷”,余艳所在的分队成为首支徒步抵达映秀镇的地方医疗队。

  抵达映秀后,余艳与队友们一起到灾情最严重的废墟现场参加抢救。灾后第五天,余艳在返回医疗点取药时,发现了一名瓦砾下的幸存者,她和队友们成功地救出这名被掩埋近九十小时的老乡。

  在灾区的每天,余艳都高强度工作近二十个小时,累得晕倒在地也不肯休息。灾后的映秀医疗条件无从谈起,余艳捡木板当临时手术床、手电筒当手术灯、从纱布抽线当手术缝合线。就这样,她和队友们共处理伤病员一千六百人次、配合完成手术二十六台次,转运重伤员三十二名。

  担负医疗救治工作同时,余艳同志还承担起广东省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和物资管理工作,每天上山担水、垒灶做饭,整理住宿点、登记检查物资等等。余艳用白衣天使的赤诚之心,温暖了映秀、点亮了希望。

  在灾区的十五天,她和队友们做出的巨大贡献得到有关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被灾区人民誉为“广东铁军”。阿坝自治州委书记侍俊用了“四个特别”评价这支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工作、作出了特别优异成绩。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