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患者过万"敲响警钟 职业病防治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尘肺患者过万"敲响警钟 职业病防治任重道远
2009年08月12日 11:2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各类媒体聚焦河南平顶山市工人患有尘肺病的状况。从当地有关部门披露的数据看,目前全市累计共有10817人患尘肺病,其中2741人因尘肺病死亡。这些病例是1957年该市建市以来的累计数字,其中大部分患者是在1990年以前得的病。

  平顶山是我国的重要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工业企业以煤炭企业为主。据了解,在当地一家被称为职业病“重灾区”的大型国企集团,矿工尘肺病患者共8470例,现尘肺病存活患者5800余例,可疑尘肺病患者达万余例;同时每年还新增30~40例尘肺患者,以及100~200例疑似病例。

  此外,一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也是尘肺病人的产生地。这些企业大量使用农民工,由于劳动关系不固定,流动性大,受到职业病危害的情况十分复杂,其健康权益更是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在2008年平顶山市职业病防治部门对8个个体煤矿的调查中,粉尘检测点合格率仅为44.9%,接触粉尘作业工人的体健率仅为45.7%。这些煤矿基本上是干式作业,有些矿井下既没有水,也没有为工人配备职业病个人防护用品,更未对工人进行职业卫生培训和职业危害告知。

  平顶山尘肺患者过万的事例足以引起警示。职业病防治关系到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对一些用人单位无视《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对劳动者健康保护的现象,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要完善相关的制度建设。

  一方面,需要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职业病防治管理制度体系,预防职业病的发生。企业应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采用无毒替代有毒、低毒替代高毒,从根本上减少和预防职业病危害。对于那些生产技术、设备、工艺落后,职业病防治工作差的企业,要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进行改善。

  另一方面,也要落实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估制度,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建设,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工作场所,依法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确保劳动者得到职业健康监护。

  此外,还要广泛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职业病防治责任、职业病防治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宣传,重点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化工、建筑等高风险职业危害行业劳动者的培训。及时加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培训,并将职业病防治知识列入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内容。□(单纯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