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狂犬病有误区 注射过疫苗的狗也可带病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防止狂犬病有误区 注射过疫苗的狗也可带病毒
2009年08月21日 16:04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0日,记者走访了多位太原市民,发现多数市民对狂犬病的防治知识知之甚少。正确防治狂犬病,正确与宠物相处等知识的普及迫在眉睫。

  家住学府街的张先生去年曾被狗咬伤过,过了两天才去附近一家医院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养了两条狗的张大爷则满不在乎地说,被家里的狗咬一下怕什么,只要没出血,根本没必要打什么疫苗。采访中发现,还有很多人在跟宠物亲密接触的时候缺少防范意识,有的人还故意把手伸到宠物嘴里逗宠物玩,这样很有可能被狗咬伤。

  太原市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科翟主任告诉记者:“健康犬中约有17%至18%携带狂犬病病毒,即使是注射过狂犬病疫苗的狗,还可能携带病毒,注射疫苗只能保证狗本身不发病,人一旦被咬伤,仍然可能患上狂犬病。养宠物的市民要学会科学地饲养。”

  太原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想要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养狗者应自律。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犬类的管理,对于无证狗要坚决打击,农牧部门则要对狗注射狂犬病疫苗负起更多的责任,“目前很多狗未打疫苗,给人群带来潜在危险。”其次,养狗者的社会公德也很重要,对狗一定要拴养或圈养,以免造成对他人的无辜伤害。“目前,许多宠物狗被人遗弃或走丢。这些狗无人照顾,是否携带病毒不得而知,成为潜在的隐患。市民在遇到流浪狗时要特别注意提高防范意识,以免被咬伤。”(刘霞 李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