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10亿人或死于吸烟 老烟民应定期检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1世纪10亿人或死于吸烟 老烟民应定期检肺
2009年09月07日 15:3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导专家

  朱 江 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

  胡劲松 长沙市疾控中心主治医师

  【新闻背景】

  “无烟长沙·盖茨中国控烟项目”落户长沙。

  今年6月,(湖南省)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代表长沙市政府签订了控烟承诺书,长沙市与上海、无锡、宁波、青岛、洛阳、唐山等7大城市一起加入了全国无烟城市创建行列。

  2009年长沙市控烟项目以孕产妇控烟为主,“媒体控烟”是控烟项目的重点内容。由此,《天天健康》从本期开始,将不定期刊登控烟科普常识,倡导市民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特别在孕产妇面前不吸烟,维护公众身体健康,服务读者,共同创建人民满意城市、健康型城市。

  香港有10多万人戒烟成功

  【数字控烟】据8月26日《法制晚报》报道,世界肺脏基金会和美国癌症学会癌症专家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世界明年将有6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癌症、心脏病等疾病。这份报告说,“世界范围内,每10名死者就有1人死于吸烟,仅今年一年,吸烟将夺去550万人的生命”。

  【专家提示】吸烟的危害,其实大家都清楚。每个想戒烟的吸烟者,都需要一个适合于自己的策略。据最近英国一项研究表明,69%的成年吸烟者都想戒烟。

  戒烟并非易事,因为尼古丁是强成瘾药物,所以,即使对一个有强烈戒烟愿望的人来说也是如此。我们知道最初的戒烟尝试总是不成功的,因此戒烟者必须准备多次尝试,在戒烟之前,要认识到有哪些戒断症状可能出现:易怒、缺乏耐心、敌意、焦虑、情绪沮丧、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坐立不安及食欲和体重增加。

  生理戒断症状,通常是突然的尼古丁撤退的结果。在这些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或其他药物干预。体重增加,是打算戒烟者通常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女性,此时,可更多地权衡吸烟所致的健康危害。一般不建议节食,除非到戒烟成功后,否则,复吸的危险性会升高。

  香港在过去的3年中,有10万多人戒烟成功。这给了戒烟者信心,虽然戒烟是个艰苦的过程。

  学生控烟从家庭和学校做起

  【数字控烟】上述报告说:“20世纪有1亿人死于吸烟。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青少年吸烟和帮助现有烟民戒烟,吸烟将在21世纪致死10亿人。”报告还提到,5000万中国儿童,主要是男孩,会因为同抽烟相关的疾病夭折。

  【专家提示】在2008年长沙市戒烟大赛调查中,有69.8%的学生家长是吸烟的。国内外研究表明,青少年吸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包括:个人因素、同伴影响、成人榜样作用(家长、老师、影视明星)、烟草广告和社会风气等。

  所以,学生控烟应该从家庭和学校两方面做起:家长以身作则,建立无烟家庭,经常与青少年沟通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由学生督促家长戒烟;另外,应逐步禁止教师在校吸烟,以免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这里再次介绍埃及戒烟协会推介的“五天戒烟法”。第一天,要早睡早起,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水果,喝酸性果汁和温水,多散步,加速排除体内残积的尼古丁。不要食用容易引起烟瘾的高糖、高脂、高蛋白等食品。第二天,可增加些蛋、奶制品,尽量少接触吸烟环境,并开展劝阻别人的吸烟活动。第三天是关键,坚决克制强烈的吸烟嗜欲,打消吸烟念头,用深呼吸、喝水等来抵制,分散烟瘾。第四天,烟瘾减弱,体重会增加,要注意不吃零食,进晚餐要少而早,并服些维生素B。第五天,初步摆脱烟瘾的折磨。以后可逐步恢复原有的正常生活、饮食习惯。

  中年老烟民应定期体检肺部

  【数字控烟】上述报道表明,男性烟民死于肺癌的几率比非吸烟者高出23倍,比女性烟民高13倍。烟民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短15年。此外,工作场所的二手烟侵害每年致死20万非烟民。报道还称,2008年中国有120万人死于同抽烟相关的疾病。

  【专家提示】有不少癌症家属不理解,“为什么有的肺癌发现时都已是晚期?”专家认为,这跟肺癌的特点有关。肺癌长在胸腔里面,看不见,摸不着,等到表现有症状时,往往比较严重了。因此建议,45岁以上的中年人,每年要检查一次肺癌专项体检。通过低剂量的螺旋CT配合抽血检验,可筛查出早期肺癌。老烟民、家族有肺癌病史等高危人群,体检年龄要提前到40岁。

  肺癌青睐老烟民,需要注意肺癌病变的哪些信号?专家认为,如果突然出现关节疼痛,且吃药难以镇痛,可能跟肺癌有关系,肺癌癌细胞会分泌一种物质使关节疼痛;突然的声音沙哑,也可能是肺癌;如果突发咳嗽,治疗两至三周都没有好转,应考虑肺部是否有问题,如果咳嗽有血丝,更要高度警惕;老烟民多少会有咳嗽的习惯,但如果咳嗽突然变得频繁,且带有一些金属声音,痰很难咳出来,也可能是肺部病变的前兆。

  专家称,当今社会,“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人人皆知,但在全社会并未形成一个控烟大环境,而戒烟大赛的规模也是有限的。因此,还应向全社会逐步灌输“戒烟是每个吸烟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杨蔚然 王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