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布甲流中医防治方案 根据地方特点修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吉林公布甲流中医防治方案 根据地方特点修订
2009年09月21日 14:1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林省卫生厅昨日下发了我省的《吉林省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2009版修订版)》,要求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要有中医药人员,要组织中医药人员参加会诊,定点医院要有中医药人员。

  根据本省区域特点修订形成

  我省的中医药防治方案是结合国家的有关方案,经我省中医药专家根据本省区域特点修订形成的。

  据了解,我省的中医药系统较早地参与到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中。自我省出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伊始,由省中医院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两家省级中医院遴选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2名中医师、6名护理人员立即派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并形成中医师主要负责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护理人员直接编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的护理队伍参加值班的工作机制。

  专家每周到传染病医院会诊

  同时这两家省直中医院指定专家每周至少到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会诊1次,及时与派驻中医师进行沟通、指导治疗。

  针对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中医诊疗用药缺乏的问题,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定吉林省中医院、长春市中医院制剂室按照配方进行配制,送达长春市传染病医院。

  ◆中医辨证论治

  对于《吉林省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2009版修订版)》,大家应注意的是药物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剂量供参考,儿童剂量酌减;有并发症、慢性基础病史患者,随证施治。

  1.风热犯卫

  主症:发病初期,发热或未发热,咽红不适,轻咳少痰,无汗。

  舌脉:舌质红,苔薄黄或薄黄腻,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

  基本方药:银花15g 连翘15g 桑叶10g 杭菊花10g 桔梗10g 牛蒡子15g 竹叶6g 芦根30g 薄荷(后下)3g 生甘草3g

  煎服法:水煎服,一日1至2服。

  加减:苔厚腻加广藿香、佩兰;咳嗽重加杏仁、枇杷叶;腹泻加川黄连、广木香。

  常用中成药:疏风清热、辛凉解表类中成药如疏风解毒胶囊、香菊胶囊、银翘解毒类、桑菊感冒类、双黄连类制剂;藿香正气、葛根芩连类制剂等。

  2.热毒袭肺

  主症:高热,咳嗽,痰粘咯痰不爽,口渴喜饮,咽痛,目赤。

  舌脉:舌质红,苔黄或腻,脉滑数。

  治法:清肺解毒

  基本方药:炙麻黄3g 杏仁10g 生甘草10g 生石膏(先煎)30g 知母10g 浙贝母10g 桔梗15g 黄芩15g 柴胡15g

  煎服法:水煎服,一日1至2服。

  加减:便秘加生大黄。

  常用中成药:清肺解毒类中成药如连花清瘟胶囊、羚羊清肺丸、银黄类制剂等。

  3.气营两燔

  主症:高热,烦躁不安,甚者神昏,咳嗽,胸闷憋气,或喘促气短。

  舌脉:舌质红绛,苔黄,脉细数。

  治法:清气凉营

  基本方药:水牛角(先煎)15g 生地15g 赤芍10g 银花15g 丹参12g 连翘15g 麦冬10g 竹叶6g 瓜蒌30g 生石膏(先煎)30g 栀子12g

  煎服法:水煎服,一日1至2服。

  加减:便秘加生大黄;高热肢体抽搐加羚羊角粉。

  常用中成药:安宫牛黄丸、喜炎平、痰热清、血必净、清开灵、醒脑静注射液等。

  另外还可以使用:香囊:可用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如苍术、艾叶、藿香、当归、白芷、山萘、草果等。香薰:公共场所可用中药香薰,如山楂核研细末制成盘香燃烧(有支气管哮喘和过敏者禁用)、中药空气消毒剂(有支气管哮喘和过敏者禁用)。( 陈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