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调查居民生活方式 将推广健康理念治未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郑州调查居民生活方式 将推广健康理念治未病
2009年09月22日 16:4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别怕做家务,可锻炼身体啦

  洗衣服9分钟相当于步行千步

  吸烟、饮酒、饮食不规律……这些对身体不利的生活方式你有哪些?日行一万步,你做到了吗?

  昨天,郑州市疾控中心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调查。

  60%的人死于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

  “现在,全球60%以上的死亡归因于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昨天,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说。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的死亡原因已经由过去的以急性、慢性传染病为主,逐步转变到因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非传染疾病为主。2005年全世界共有5800万人丧生,而因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疾病夺去了3500万人的生命,成为第一杀手。

  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肺癌、肝癌等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而城市明显高于农村达到85.3%。

  因此,倡导和推广科学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提高群众健康素质的迫切要求。

  每年9月1日定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以后每年9月1日,将定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王松强说。

  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为内容,以“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口号,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

  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王松强为市民支招:“确保每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打好这四大健康基石,才能告别不良生活习惯。”

  日行一万步,你做到了吗?此次活动还倡导“日行一万步”的理念。

  王松强说,建议市民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活动换算为1000步的活动量,从而逐渐达到每日万步的目标。

  据测算,在家务劳动中,做饭或准备食物、走动、看孩子13分钟,或是擦窗户11分钟,以及手洗衣服9分钟均相当于完成步行千步的运动量。此外,慢跑3分钟、中速步行10分钟、骑自行车7分钟、跳绳3分钟等各同于步行千步。

  此外,市民更有效地促进健康需要每天进行4000步以上中等强度活动,如快走、上楼、拖地等,每次活动应在1000步活动量或10分钟以上。(河南商报 卢艳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