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21项公共卫生项目 将建居民健康档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北启21项公共卫生项目 将建居民健康档案
2009年10月13日 10:18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每年人均投入15-20元,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用花钱,即可享受到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和老年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是新医改提出的提高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也是降低百姓看病费用、造福千家万户的重要举措。

  财政人均支付公共卫生费不低于15元

  据了解,目前我省城区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约为10元。今年起,我省将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投入,由财政按项目支付。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2010年不低于18元,2011年不低于20元。

  随着财政投入的增加,2009年起河北将在全省启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9类2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其中包括,城市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30%左右,试点县(市)的建档率要覆盖本县(市)80%以上的农村居民;为7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复明手术;支持农村169650座无害化厕所建设。

  3年为102万人青少年补种乙肝疫苗

  据介绍,“2006年国家公布全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而我省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为2.18%,1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为1.32%。”为减少我省乙肝病毒携带率,从今年9月1日起,我省开始对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进行乙肝疫苗接种摸底调查。3年内全省计划补种102万人左右,占应补种人数的31%。

  农村妇女可免费“两癌”检查

  从2009-2011年三年,我省将对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据悉,这是我省确定的新医改中的重点妇幼卫生项目之一,该项目三年计划为全省29万名35-59岁的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检查,对其中的4.2万人进行乳腺癌检查。

  农村妇女免费服叶酸

  为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我省启动农村妇女免费服增补叶酸项目。今年全省将为77.5万名农村妇女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到2011年,全省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叶酸服用率达到90%。

  农村住院分娩补助逐步提高到600元

  近3年,我省继续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并将项目范围扩展到全省农村。中央财政对每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300元,省、市、县(市、区)政府也要给予补助,到2011年每人补助标准基本可达600元。同时,我省在县、乡医疗机构住院正常分娩实行限价收费,乡镇级定点单位正常产限价为300-400元,县级定点单位正常产限价为600-800元。(燕赵都市报 刘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