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防流感:萝卜白菜+预防汤药+规律作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防流感:萝卜白菜+预防汤药+规律作息
2009年10月29日 13:44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感冒、发烧大潮,怎样做到“岿然屹立”不被传染?10月28日,沈阳市中医名医馆仁术斋主任中医师徐放通过对近期发病状况的分析总结,结合当前的气候、环境特点,开出了适合沈阳市民的预防方。

  今年流感的病因较特别

  中医将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具有传染性的流感——“温病”。无论是感冒还是温病,病因都是由于感受外邪。徐放说,今年流感凶猛,和沈阳的天气比较反常有直接关系。今年沈阳的夏天出现持续高温、闷热的桑拿天,这使得人体把热蕴积在体内。而到了秋冬交替时,气温急骤降低,还老是忽冷忽热,结果寒气一下子就把体内的“热”勾了出来。

  未病先防关键是存正气

  中医认为流感是可以预防的,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由于天气骤变等外在因素影响,流感病毒传染几率很高,所以在没有明显发病之前,大家应做好预防工作。比如“避邪”,就是应提高对流感的警惕性,尽量少去电影院、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但徐放说,最关键的还是要“存正气”,调整精神头,加强锻炼,生活起居规律,提高身体免疫力,这些都是存正气的关键。

  喝些中药可以有效预防

  “喝些中药可以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记者了解到,这次东北大学是沈阳市第一所发现甲流聚集性病例的学校,位于它旁边的育婴童幼儿园的院长在《沈阳日报》上看到防控甲流的中药方后,在沈阳市中医院订了80多袋中药给小朋友们服用。结果是让人欣喜的,该幼儿园的小朋友没有一个感冒的。

  “但必须遵循辨证施治的原则”,徐放说,如果已经患了感冒,由于感邪的性质不同,治疗用药也不同。用在预防上,同样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比如体质、年龄、胖瘦等都有差异,因此,最好是专门请中医给搭搭脉,因人而异,做到一人一方,一家一方。

  [预防秘籍]

  吃得好

  除了喝汤药预防,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起居非常重要。徐放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门诊病例,患者重症感冒,经过用药治疗,觉得康复得差不多了,就要“吃好的”补一补,大鱼大肉鸡汤人参,还有的小孩子生病了就吵着要吃“肯德基”,其实这样是完全不正确的。患了感冒或温病,体内有热,再吃热量很高的食物,并不利于身体的恢复,甚至会烧得更厉害。所以,饮食须以清淡为主,多吃萝卜、白菜、土豆有利于健康,别给自己的肠胃造成负担。

  此外,中医认为“汗出而解”,所以,多喝热水,有助于发汗排毒。

  睡得香

  专家说,有些病人在家休息,成天看电视、上网,这达不到休息的目的。最近天气已冷,但暖气还没有供应,室内温度很低,如果晚上10点以后还不休息,就很容易让寒邪侵入,感冒生病。因此,每天充足睡眠,作息规律,良好的休息对于治疗和预防流感非常重要。

  快预防

  根据沈阳目前的天气情况,专家为健康人群开出了六个相对适合普通健康人群的预防中药方子,市民可以自行选用:

  1、黄芪15克

  柴胡10克、

  黄芩10克、

  双花10克

  2、荆芥10克

  穿心莲10克

  枳壳5克

  3、大青叶、板蓝根、桑叶、菊花、

  连翘、七叶一枝花、贯众各10-15克

  4、贯众10克 紫苏10克

  荆芥10克 甘草10克

  5、双花15 板蓝根15克

  贯众15克 甘草10克

  6、 蒲公英40克 大青叶20克 草河车25克

  薄荷10克 荆芥15克

  (服用四五天,每天早晚各一顿,药煎15-20分钟即可)(朱晓京 祁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