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位卫生官员预测甲流疫情将继续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多位卫生官员预测甲流疫情将继续上升
2009年10月29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张子扬 陈建)继西藏、青海、新疆之后,北京十月二十七日出现中国境内第四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今天对中新社记者说,从世界各国对于甲流病例的分析看,其病死率并未超过季节性流感。但随冬季来临,天气转冷,甲流与传统流感叠加,疫情可能继续上升。

  方来英是在出席今天开幕的京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题研讨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的。

  无独有偶。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等,今天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自五月十一日中国内地报告首例甲流确诊病例以来,截至十月二十八日,内地三十一个省区直辖市已经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四万两千余例,其中境内感染约四万例,占病例总数的接近百分之九十五。与此同时,内地聚集性甲流疫情一千五百零二起,其中百分之九十六点四是发生在学校相关的聚集性疫情。

  方来英在接受采访中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属于流感病毒中的一种。传统上在中国北方地区进入秋冬季以后,就会进入流感的高发季节。甲流和传统季节性流感交叉叠加流行,流感峰值还将推向更高点,甲流疫情可能进一步上升。

  梁万年在网上访谈中说,中国当前疫情的主要特点是:第一,病例数快速攀升,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在不断增加。第二,从整个病例构成来看,学校报告的聚集性疫情病例占较大比重。第三,现在流感监测结果表明,在流感病毒中,甲型H1N1病毒所占的比例将近八成。第四,和前一阶段相比,现在疫情地区差异已不十分明显。他认为,内地甲流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随天气转冷,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防控任务也将更加艰巨。

  余宏杰表示,甲流是呼吸道传染病,本身易于传播。而且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来说,它有一个高发季节。冬季,中国北方地区在局部会有较大规模的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现在全球已有五千多个死亡病例,比较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欧洲等地,都出现死亡病例。随着重症病例的出现,中国也将不断出现死亡病例。

  方来英指出,除现已推进的防控措施外,还要强化三个重点。第一要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知识。其次,要科学地认识疫苗接种,从北京已经完成十几万支疫苗接种来看,异常反应的报告低于万分之一,与其他疫苗接种相比,观察到的状况还是很安全的。第三,对甲型流感危重病人的治疗、抢救、降低病死率才是重中之重。目前危重病人的比例并不高,大部分都是轻微病人,但中国人口基数大,传播起来较快,这就需要医生们总结经验,更好地认识,并成功完成对危重病人的救治。

  方来英说,这方面要与香港同行多交流。香港甲流死亡的病例较多,内地可以从中吸取更多的治疗经验。

  提及京港两地举办健康教育研讨会,方来英大为赞许。他指出,在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机制方面,香港有很多值得内地学习之处。特别在传染病防控上,京港两地互通信息,交流检测和治疗经验,非常必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