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11月15日完成中小学甲流疫苗接种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拟11月15日完成中小学甲流疫苗接种工作
2009年11月02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昨天表示,截至10月31日,31个省份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1500余起,其中学校相关的聚集性疫情占98%以上。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流感高发期。

  经测算,全国目前需要免费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总数约为3.9亿人,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我国将生产1亿人份的甲流疫苗。我国将根据疫情的进展和疫苗供应能力的提高,适时调整重点人群的范围。另据北京市卫生局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于10月21日启动,预计至11月15日提前完成全部中小学生接种工作。

  部分地区进入流感高发期

  据介绍,国庆长假后,我国疫情发展迅速,10月12日以来,全国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超过1.5万例,不少地方流感样症状的患者骤增,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个别地方出现了死亡病例,疫情正由城市向西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持续蔓延。

  截至10月31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6万余例,其中,重症病例90余例,并出现死亡病例。31个省份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1500余起,其中学校相关的聚集性疫情占98%以上。

  监测表明,目前病毒尚未发生变异,但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今后一段时期,疫情还将继续发展,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流行周期将到明年3月

  专家认为,我国流感疫情已经提前进入流行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流行规模和强度将明显高于往年,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但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本次流行期内发生严重变异的可能性不大。其间,局部地区将出现较大规模疫情,流行高峰会在不同地区交替出现,全国总体疫情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较高水平,全国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显著增加,一些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将面临较大压力,当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重点人群范围适时调整

  卫生部专家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规模和强度将明显高于往年,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由于我国甲流疫苗生产能力有限,因此国家制定接种政策,即优先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免费接种甲流疫苗。具体接种人群由实施省份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疫苗供应量及疫情监测结果等因素确定,并科学、有序地实施免疫接种。经测算,全国重点人群总数约为3.9亿人。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我国将生产1亿人份的甲流疫苗。截至10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运疫苗2600万人份。我国将根据疫情的进展和疫苗供应能力的提高,适时调整重点人群的范围。

  目前,除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4省(市)外,其他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开展重要人群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接种378.78万人份。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如局部疼痛、红肿,轻度发热和头疼等。除报告一例喉头水肿和一例过敏性休克外(均已得到有效救治),尚未接到其他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两类人群暂不接种疫苗

  卫生部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缺乏对3岁以下儿童和孕妇的疫苗临床资料,因此目前这两类人群尚不作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目标人群。专家表示,临床试验结果和接种工作实践证明,我国国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10家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在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1.3万余人接受了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接种一剂次15μg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即可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保护率超过85%;特别重要的是,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不超过季节性流感疫苗,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支持我国的临床试验结论。(贾晓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