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家医院设中医甲流儿科专台24小时应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20家医院设中医甲流儿科专台24小时应诊
2009年11月02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天开始,北京设有儿科的20家中医医院将开始设置24小时应诊的“中医药防治甲流儿科专台”,各专台随时为患者提供治疗儿童流感的10余种中成药与“儿童清感2号方”的饮片和代煎剂。

  记者在北京中医医院看到,这里已经开设了儿科专台。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郑军介绍说,患儿就诊先到分诊台,如有流感症状,护士会安排其到设有“儿科专台”标志的专门诊室就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称,如果患儿有高热、流感样症状,又确定没有肺炎或其他危重症状,家长可在就诊后凭医生处方先缴费,再到专台直接取“儿感2号”的饮片或代煎剂,不需再到药房窗口排队。

  为有效应对可能持续的大规模儿童流感样病例集中就诊压力,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公布了20所设有儿科的中医医院名单、北京市儿童防治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方案和“儿童清感2号方”的组成和服用方法。各专台可以为患者随时提供治疗儿童流感的10余种中成药和“儿童清感2号方”的饮片和代煎剂。

  北京市中医局副局长屠志涛说,“儿童清感2号方”经过临床和实验室研究证实对甲型H1N1流感治疗有效,开设在20家中医院的“中医药防治甲流儿科专台”,根据中医理论,辨证施治,对于那些符合热毒袭肺型的患儿将及时用“儿童清感2号方”治疗。“儿童清感2号方”价格由医院定,一剂代煎剂的价格约在6元至10元,但由于最近部分中药品种价格涨幅较大,因此价格还会有浮动。不过,市中医局目前正在与药监局、发改委等部门协调,尽快为“儿童清感2号方”争取到院内制剂的药品批号,未来的院内制剂将统一生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各中医医院将全力保证“儿童清感2号”的加工供应,有条件的中医院正在抓紧制剂的加工;对于那些原材料供应和制剂加工力量薄弱的单位,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将协调对口支援。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还与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共同印制了《首都市民居家防治流感手册》,加大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宣传力度。各中医医院在“中医药防治甲流儿科专台”利用各种方式进行防治流感知识宣传,开展《首都市民居家防治流感手册》和 “儿童清感2号”等内容的宣传。(贾晓宏)

  儿童清感二号方

  【药物组成】

  炙麻黄3克、杏仁6克、生石膏(先下)15克、知母6克、金银花10克、牛蒡子6克、浙贝母6克、黄芩9克、芦根15克、青蒿10克、生甘草3克。

  【用法用量】

  水煎口服。每剂水煎200毫升,每次口服100毫升。病重者每日两服,每6小时一次。学龄前儿童减半。

  【注意事项】

  请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