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儿童患甲流易发展成肺炎 须及时就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儿童患甲流易发展成肺炎 须及时就诊
2009年12月09日 14:2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患甲型H1N1流感会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而冬季也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期,儿童患病经常会表现为发热等症状,如何预防儿童患甲流,昨日(8日)西安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李小青接受本报采访传授方法。

  李小青介绍,儿童患甲型H1N1流感和普通感冒的临床症状相似,都会出现高烧、流涕、咳嗽、咽痛等症状,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儿童患甲流后容易快速发展成肺炎,并可导致心肌炎、中耳炎、脑炎等多种并发症,由于婴幼儿自己不会表达,家长很难察觉。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出现呼吸急促、脸色发青、食欲减退、哭闹不安、烦躁、嗜睡等症状,提示病情加重,家长须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就诊后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可以口服布洛芬退烧,但注意不能用阿司匹林,以免发生“瑞氏综合征”。咳嗽明显可口服止咳药,同时可加服抗病毒类中成药。

  冬天天气冷,很多人害怕开窗着凉,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要定时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流通。多给孩子喝水,保证充足睡眠也是预防甲流的重要环节。孩子自控能力差,因此家长要督促孩子注意手部卫生,咳嗽、擤鼻涕、大小便后立即洗手,并且应将家中的地板、桌面、门把手、玩具等擦洗干净。饮食上注意多吃些易消化清淡食物,少吃巧克力、少喝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避免孩子光着脚在地面上走。

  目前大部分甲流患者是中小学生,家长在护理甲流学生患者时一定要让孩子单间居住,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应固定一人陪护,陪护时要戴上外科医用口罩,如果陪护人出现不适症状,及时预防性服用抗病毒中成药物。(吕华 潘遗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