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甲流轻症患者“过度医疗”没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甲流轻症患者“过度医疗”没必要
2009年12月09日 15:2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不少省级医院呼吸科门诊以及发热门诊,经常有患者对医生提上述要求,表示只有做一遍检查才会放心。为此,有关专家提醒患者,目前甲流尚处于可控阶段,轻症患者不必过度担心,更没必要因此“过度医疗”。

  “医生,你还是给我开个胸透检查吧,甲流这么厉害,我怕染上肺炎。”近日,在不少省级医院呼吸科门诊以及发热门诊,经常有患者对医生提上述要求,表示只有做一遍检查才会放心。为此,有关专家提醒患者,目前甲流尚处于可控阶段,轻症患者不必过度担心,更没必要因此“过度医疗”。

  8日上午,在省中医呼吸科门诊,挤满了前来就诊的病人。吴先生今年38岁,昨天晚上突然发热,自测体温38℃左右,服用退热药后有所好转。但今晨体温再度升高,他担心患上甲流,赶紧跑到省中医问诊。

  轮到他时,医生问诊后准备给他开药,但他却提出要查血并拍个胸片,值班医生跟他解释从他目前的症状来看,拍胸片还没必要。他坚持要求拍一个查查,“甲流这么厉害,还是谨慎些好。”

  “其实即便是感染了甲流,轻症病人也没必要过于担心,因为其症状不过是比普通季节性流感稍微严重一些,完全可以凭借服用中药治疗。”省中医呼吸科主任陶凯表示。

  该院门诊一位值班医生对患者的心情表示理解。“近日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上升,的确引起了一些发热病人的恐慌,他们担心早期治疗延误,会转为危重病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吴大玮还遭遇过流感患者要求“过度医疗” ,“有一次,有个病人过度担心自己病情,非要做几种没必要的检查,我跟他解释半天都讲不通。”

  吴大玮介绍,自己在临床治疗流感病人时,一般先看年龄、病史。如果是青壮年、无慢性病史等,一般做个血常规检查,开一些口服药或者抗菌类药物即可。但如果是儿童或者老年人以及其他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能就要做几项检查,比如胸透、血常规,甚至还要做心电图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