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孕妇患甲流更易转为重症 尽早用达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孕妇患甲流更易转为重症 尽早用达菲
2009年12月10日 11:4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权威消息显示,国内目前甲流死亡病例近一成是孕妇。协和医院专家昨日(9日)提醒,孕妇出现甲流症状要高度警惕,应尽早使用达菲治疗。

  据了解,省卫生厅已派出专家组,督导各地对甲流孕妇的诊断与治疗。

  大部分怀孕6个月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最新透露,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死于甲流的200多人中,有8%是孕妇,其中大部分是怀孕6个月以上的。

  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邓敏教授昨日介绍,孕妇是卫生部公布5类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之一,这主要是因为怀孕后,妇女负担增加,身体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受病毒感染。

  邓敏说,孕妇孕龄越高,身体负担越重,相关脏器受压迫的情况更严重,缺氧、呼吸困难等可能影响生命的高危因素增多。一旦感染病毒,她们更易转为重症。

  肥胖孕妇一旦感染甲流,发展成重症的可能性更高一些。

  孕期检查用药禁忌加大患重症几率

  邓敏说,孕期检查、用药的禁忌也加大了孕妇患重症的几率。

  据介绍,孕妇出现流感性症状后,接诊医生和孕妇本人在接受检查和用药上都有禁忌。如害怕射线伤及胎儿,孕妇多不愿接受肺部拍片检查;即使发烧、咳嗽,她们都很少服药,希望靠自身抵抗病毒侵袭。

  邓敏说,这些因素使孕妇的确诊和治疗时间大大推迟,为疾病发展成危重症提供了时机。专家说,甲流重症治疗困难,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

  出现症状应尽早使用达菲

  专家提醒,孕妇特别是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出现发烧不退、全身疼痛、咳嗽、病情在一两天内很快恶化等症状,应该尽早使用达菲。

  呼吸专家认为,干活、运动、劳累都会加重流感患者缺氧症状,加重病情。因此,孕妇出现症状后必须第一时间休息,饮用大量温开水。应密切注意自身身体变化,尽早就诊,别熬到不行才就医。

  另外,孕妇去医院体检,最好戴口罩,避免合并感染增加患上重症的危险。

  用药后要权衡利弊考虑终止妊娠

  甲流防治专家、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赵苏介绍,没有相关证据表明甲流孕妇使用达菲会对胎儿有影响,但对于一般孕妇,达菲原则上是不使用的;此外,有数据显示早孕期感染流感病毒导致胎儿畸形的几率很高。因此,甲流孕妇用达菲治疗后,要权衡利弊考虑是否终止妊娠。

  邓敏认为,对于危重孕妇,为更有效抢救其生命,终止妊娠也有必要考虑。

  孕妇少去公共场所

  流感季节,和普通人相比,孕妇更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到医院、商场、超市等公众场所,居所保持空气流通,外出戴上口罩;

  2、勤洗手,勤洗脸,避风寒,尤其不要接触有流感症状的人;

  3、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4、保持充足睡眠,多喝水。(李艳梅 聂一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