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催生“全球共同体” 通力合作与病毒赛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甲流催生“全球共同体” 通力合作与病毒赛跑
2009年12月14日 11:32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邀请100位智库人士对2010年世界可能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做出预测,除了伊核问题、巴基斯坦反恐、美元危机等地缘政治和经济议题外,全球瘟疫大流行也进入了专家们的视野,被认为是人类在2010年可能面临的主要危机。

  人类与病毒的时间竞赛

  2009年3月,墨西哥多个州流感病例数量突然飙升。4月,墨西哥首都流感肆虐,造成多人死亡。墨西哥政府紧急转交到加拿大温尼伯顶级传染病实验室的血液样本显示,人类世界出现了一种新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

  这是21世纪第一次流感大流行。

  由于便捷的航运和全球性的国际贸易,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这种新病毒已经播及5大洲20多个国家。甲型H1N1病毒毫无预兆的爆发再次让人们深切地认识到,在大规模传染病爆发期间,每个人都身处其中,我们居住在同一个地球,我们的健康彼此相连。

  就在世卫组织调高警戒级别的当天,4月27日,曾在2005年畅销书《大流感》中预言人类将遭受新一轮大流感袭击的美国历史学者约翰·巴里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提出了全球科学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下一步这种新型流感将走向何方?

  “当这种流感有可能成为全球流行的瘟疫时,摆在人们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到底这种流感在人际间的传播力有多强以及这种病毒到底有多致命?这次疫情同历史上的‘流感大爆发’有没有必然联系?”

  约翰·巴里在文中无法给出答案,但他写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主要取决于病毒,而流感病毒很难预测。不过,我们现在可以做的是,争分夺秒尽快生产出疫苗。”

  一场时间竞赛在全球卫生体系与甲流病毒之间展开。

  全球4个实验室紧急行动,开始研制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新疫苗。加拿大卫生官员5月6日宣布,加科学家完成了对3个甲型H1N1流感病毒样本的基因测序工作。5月16日,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向世卫组织提议,各国共享研制甲型H1N1流感疫苗信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卫生紧急事态应对委员会专家经过紧张工作,于5月底前掌握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染色体序列。这些科研进展为各国尽快研制出疫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22日,应对甲型H1N1病毒的疫苗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分别开始临床试验,这时距4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流疫情只经过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中国研制疫苗的“种子”,是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甲流疫苗生产用毒株。这是21世纪的第一次流感大流行中,全球通力合作的一次成功预演。但是,在这场赛跑中,人类胜中有败。美国卫生部曾高调宣布到10月底至少能提供8000万剂疫苗,而现实是,到10月底美国只生产出3000万剂疫苗。疫苗供不应求,民众抱怨连连,美国卫生部因此遭到指责。

  免疫力由最弱的环节决定

  全球科学家仍在努力揭开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身世之谜,尽管这比以往都要困难。一位流行病学家曾经这样形容面临的处境:“当我们找寻新的病原体时,就像是一个醉汉在找他的钥匙。”

  尽管现代医学取得巨大进步,但是流感病毒的变异特性仍然存在很多未知的变数。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毒性到目前为止并不强,但仍然足以让人警醒。对于20世纪三次全球大流感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每次疫情大规模爆发之前,病毒都已经在人类和其他动物宿主中“潜伏”多年。

  最新的研究结果同时表明,全球大流感发生的可能性,比之前的预想要高。过去的三个多世纪,每30到40年就会有一场大流感发生。而现在我们正处于流感大流行的高预警期。

  科学家们指出,未来应对甲流病毒的关键在于密切监测甲流的变异动向,这对评估疫情严重程度、疫苗设计、药物设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值得欣慰的是,面对这个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的病毒,人们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全球疾病监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这也表明人们对一场有可能爆发的大规模流行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做了更好的准备。

  然而,正如美国疾控中心专家贝赛尔在近日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作为全球共同体,我们的强度是由我们之间最弱的一环决定的。”

  假如全球性大流感再度来袭,我们该如何应对?也许,这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在一些流行病学专家看来,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人类对流感病毒的大流行性仍然缺乏足够认识。

  也许,人们可以把这次的甲流疫情看作是一个唤醒人类的警钟。(王晋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