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甲流疫苗不会有后遗症 小学生接种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甲流疫苗不会有后遗症 小学生接种安全
2009年12月17日 11:2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起,太原市内多所小学开始集中接种甲流疫苗。按照“知情、同意”等原则,家长需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而记者在省城双西小学等学校了解到,个别班级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家长拒绝给孩子打疫苗。与此同时,多位家长向本报表示了自己的顾虑,“知情书上列举了各种疫苗不良反应,不敢让孩子接种了。况且周围有很多原本体质很好的人接种后,出现一连高烧几日的情况。”

  12月16日,本报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杰敏做出权威解答:我省甲流病毒目前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异,打甲流疫苗不会产生任何后遗症,符合条件的小学生接种疫苗安全有效。张主任解释,针对大家所说的“接种疫苗的很多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烧或者感冒”,这种提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北方冬季气候干冷,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一些市民打疫苗后的感冒很有可能是偶合症,与疫苗没有必然联系。

  偶合症是指有一些基础性疾病,接种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或者是患有某种感染性疾病,正好要发病,处于潜伏期,打针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例如,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偶合甲流。也就是说,甲流在潜伏期内还没发病,打针的时候恰好出现甲流症状。需要说明的是,疫苗本身是绝对不会引起甲流的。另外,打疫苗三周后才能产生有效保护抗体,在此期间,疫苗还没有建起免疫屏障,也有可能感染甲流。从临床验证的安全性来讲,甲流疫苗与季节性流感疫苗采用的生产过程基本相同,只是更换了毒株,安全性并不会低于季节性流感疫苗。

  张主任说,国内外研究表明,甲流疫苗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目前从接种情况来看,观察到的不良反应和季节性流感基本一致(甚至还低于季节性流感)。“家长们无需担心,既然国家同意在重点人群中接种疫苗,肯定是经过多次检验,证明安全有效的。况且疫苗从生产到使用过程中有多个权威部门监管,若有丝毫疑问,都不可能投入使用。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已经打了,我们这些一线人员经常要跟甲流病人在一起,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感染了甲流病毒的。”全省目前接种人数超过百万,没有一例严重不良反应。除了对鸡蛋过敏、接种当天正在发烧等禁忌的,3岁以上的孩子应该接种疫苗,对自己对周围人建立起保护屏障。况且,在接种过程中配有专业医生,他们会严格把关,了解完学生体质和身体状况再接种,打了疫苗30分钟后还会观察学生反应。

  打了疫苗会不会现在没事,日后留下后遗症呢?针对一些市民的疑虑,张主任明确表态,从理论上来讲,甲流疫苗不会产生任何后遗症。“只要病毒不发生大的变异,目前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目前的权威结论是:打疫苗是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王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