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甲流重症占63.5% 成重点筛查区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吉林:农村甲流重症占63.5% 成重点筛查区域
2009年12月24日 11:23 来源:吉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专家分析我省(吉林)甲流疫情时提出,农村重症、危重症病例患者占总病例数的63.5%,农村死亡病例占总死亡数的50%。省防控办认为,农村防控形势严峻,要加大对农村居民宣传甲流防控知识力度,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筛查工作。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把工作重点放到农村,集中力量分类做好筛查工作,坚决把好基层病例筛查认症第一关。要密切关注孕产妇、肥胖者、5岁以下儿童、年老体弱和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各级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社区卫生服务、农村乡镇卫生院等具有公共卫生职能的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做好特殊人群的系统管理和病例筛查工作,确保重症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抢救。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要真正发挥甲流防控救治的第一道屏障作用,尤其是乡村医生和社区医生,要进一步提高认症能力,丰富防控知识,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走入农户、走进家庭,认真细致地开展疾病普查和健康教育工作。对有流感样症状的疑似病例,尤其是高危人群,要立即使用磷酸奥斯他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要注重使用中医药,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要充分发挥转诊调度中心的作用。对于重症病例和有重症倾向的病例,要按照程序和规范,及时转往上级定点医院救治。要明确责任,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认症水平。乡镇卫生院主要负责初筛;县级定点医疗机构要负责收治辖区内轻症流感样发热病人,并相应采取治疗措施;市(州)级定点医院主要负责病例诊断和重症病例的救治,一旦出现危重迹象,及时向市(州)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转诊到省级重症定点医院;省级重症定点医院主要负责重症病例的救治和危重病例的抢救,并指导和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工作。各市(州)和县(市、区),要组织辖区内呼吸、传染等方面的医务人员,到乡村进行义务巡诊,宣传好甲流防控知识,让农民懂得早防、早控、早治。(周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