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疫苗安全有效 浙江尚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甲流疫苗安全有效 浙江尚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2009年12月25日 11:24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24日从浙江省卫生厅获悉,我省决定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接种范围,具体接种工作正在进一步安排。有关专家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甲流疫苗安全有效性已经得到充分证实,按规定可以接种的人应放心积极接种。

  12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呼吁,各国要继续重视甲流疫苗接种工作。12月16日,国际著名医学期刊、英国《柳叶刀》杂志刊发研究报告,对我国甲流疫苗安全有效性予以了充分肯定。该项研究还发现,我国高年龄组人群接种甲流疫苗前有抗体者的比例仅为4%,并不比低年龄组人群多。因此,此前流传的“1957年前出生者对甲流存在一定免疫力”之说不能成立。

  对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莫世华表示,个人是否接种疫苗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一是甲流流行趋势怎样,有没有必要接种?二是疫苗安全有效性如何,副作用大不大,产生抗体率高不高?

  莫世华说,从流行趋势来看,虽然最近几周我省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的比例有所下降,但并不能就此下结论说我省甲流的第一波高峰期已经过去。事实上,随着我省甲流疫情的快速持续增长,在春节前后,随着人口大流动,预计将在全省形成第二个发病高峰。这意味着,今冬明春我省甲流发病人数还将持续快速增加,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数也将不断增加,甲流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可以说,接种疫苗仍是当前防控甲流的最有效措施,同时由于我省大部分人群还缺乏甲流抗体,目前仍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期。”

  对于疫苗安全有效性问题,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郑伟表示,截至23日24时我省已经有超过167万人接种了甲流疫苗,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这说明甲流疫苗的安全有效性没有问题。

  针对公众关心的孕妇接种疫苗问题,莫世华说,国内外研究已经表明,孕妇接种疫苗同样安全有效。同时,根据卫生部12月23日的甲流疫情通报,在我国上周新增加的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中,孕妇所占比例分别为8.7%和15.7%。

  莫世华建议,近期打算怀孕的准妈妈,最好在怀孕前接种甲流疫苗,怀孕期间如果没有相关禁忌症也可以接种。此外,有国内外相关研究认为,孕妇在怀孕中后期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能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对胎儿产生保护作用。(肖国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