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存活率面临隐忧 12个中只有2个全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早产儿存活率面临隐忧 12个中只有2个全健康
2009年12月25日 11:55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宝宝早产,并且出生体重在1000克—1499克,那么必须注意了——

  专家:早期干预可治好多动、睡眠语言障碍、脑瘫等疾病

  已经28个月的小小,只会模糊地喊“爸”、“妈”等单字,右半边身体活动困难,性格多动暴躁……

  这个在妈妈子宫内呆了不足7个月、出生时只有940克的孩子,正在表现出越来越严重的神经损伤症状。这类被称之为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的孩子,如果不早期发现病症并进行干预治疗,日后或将成为残障群体。

  12人中10人有问题

  12月24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新生儿科和小儿神经内科对3年间收治的多名极低出生体重儿进行随访,公布了一份关于极低体重儿的随访调查报告。

  极低体重儿,指的是出生体重在1000克-1499克的新生儿。小儿神经内科王华教授介绍,在最近医院随访到的12个孩子中,只有2个孩子完全正常。其他的孩子均被检查出不同程度的问题:包括行为异常(例如多动倾向)、脑性瘫痪、睡眠障碍、语言功能障碍等。

  高存活率面临隐忧

  以前,极低出生体重儿的病死率很高,是足月产新生儿的20倍。但随着医学的发展,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成活率越来越高。

  “在盛京医院,极低出生体重儿的病死率不足1%,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存活下来。”新生儿科喻志凌教授说。而这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这些孩子成活后的生命质量如何?他们往往面临着这些远期问题:例如发育障碍,包括脑瘫、精神发育迟缓;例如视觉听觉障碍、轻微神经功能障碍,包括语言障碍、学习困难、行为障碍、多动等。

  早期干预可以预防

  这是否意味着为了拥有健康的孩子,就要放弃极低出生体重儿?也并非如此。

  “重要的是早期发现有问题的极低出生体重儿,并尽早进行干预治疗。”王华说,极低出生体重儿面临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脑瘫,但实际上得脑性瘫痪的比例并不高,而且如果能在孩子3个月内开始治疗,可以不留任何后遗症,跟正常孩子一样。此前人们总认为,神经细胞死亡不能再生,但在临床中,如果在有效的治疗时间内,仍可恢复。

  对于其他异常,可针对性地通过神经营养药物、家庭早期教育等方式,进行有效治疗,让这些孩子尽早回归正常,拥有健康的人生。

  因此,王华指出,家长应该高度关注极低出生体重儿,随时注意孩子是否与同龄孩子在行为、语言、智力等方面有无差异,一旦某方面有问题,要尽快到医院检查。(叶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