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甲流大规模流行今年5月可能停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疾控专家:甲流大规模流行今年5月可能停止
2010年01月04日 13:5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悄然而至,谈之色变的甲流感,是像“非典”一样销声匿迹还是愈演愈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药理学专家李连达等专家就今年甲流感是否会二次感染、大规模流行预测等问题为读者作释疑解惑。

  观点集粹

  按照一般规律,2010年估计就不会再有大规模的甲流流行了。

  甲流的二次感染发病是极其少见的,也是偶发的,不足以形成大规模的暴发。

  一般情况下流感是不会突破物种进行传播的。

  甲流的中药预防仅限于不能用疫苗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不提倡全民大规模使用中药预防。

  随着人群免疫力的逐步升高,病毒流行受阻,逐渐弱化,最终停止。

  甲型H1N1流感成为季节性流感的可能性是有的。

  我们破坏了病原微生物的生存环境,而病原微生物不会甘于自我毁灭,就必然会寻找有条件的宿主。

  今年5月甲流大规模流行可能停止

  问:从目前的疫情来看,今年甲流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李连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药理学专家):一般情况下,流感极少会出现接连几年的大流行,通常是每隔两三年有一次。这次甲流流行高峰过去后,按照一般规律,2010年估计就不会再有大规模的甲流流行了。已经有人预测,到2010年5月,这次甲流的大规模流行就将基本停止,但是仍然不排除有散发病例和小规模流行的发生。而且目前西方也已经有国家出现了疫情好转的迹象,所以,2010年的疫情应该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问:据媒体报道,美、韩两国已经出现二次感染病例,那么2010年是否有可能出现二次感染的大规模暴发?

  李连达:二次流感这一概念需要区别的是,是同一个病毒株的二次感染,还是不同病毒的二次流行。而由同一种病毒引起两次发病,这种情况是极为少见的。

  当前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同时流行,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前后两次感染的是不同的病毒。但如果个人免疫状态很差,在第一次感染后,不能形成足够的抗体,或者在第一次感染后病毒没有被彻底消灭,这样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同一病毒株的二次感染发病。不过这样一种情况是极其少见的,也是偶发的,不足以形成大规模的暴发。

  问:甲流病毒是否会在人和动物之间大规模传染流行?

  吴疆(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首先,流感的发生是有物种界定的,所以一般情况下流感是不会突破物种进行传播的。现在我们所知道的能够持续流行的流感有人流感、禽流感、猪流感、马流感、狗流感,理论上讲动物流感传染给人,或者人流感传染给动物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是要形成规模性流行的几率是比较小的。但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比如与动物过于亲密的接触,容易促成个体的感染。

  问:不同的病毒是否有可能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病原体,构成新的灾难?

  李连达:这是一种预测。作为科研人员,必须要想到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以便在研究工作中提前做准备。事实上,不同的病毒组合到一起形成的毒性可以很强,也可以很弱,结果是难以预测的。但从目前来看,还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大家不必紧张。

  吴疆:在自然界中,发生病毒变异或者基因重组都是小概率事件。在我们的监测体系中,如果发现这类变化,还要看其流行病学意义,并不是有一例发生就有意义的,还要从其传播能力、传播的广泛程度等方面综合进行评价。

  不提倡全民大规模使用中药预防

  问:除了疫苗之外,还会有更好的防控措施出台吗?

  李连达:这要根据疫情的不同阶段来决定。下一个阶段是什么措施,要根据疫情变化来定。如果疫情没有重大变动,那么就保持原有措施不变,比如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另外还要做好善后工作,总的来说,都不能麻痹大意。另外,对于甲流的中药预防来说,仅限于不能用疫苗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不提倡全民大规模使用中药预防。

  问:与非典相比,甲流疫情发展有何特点?是否也会一代代弱化,最终对人类不再构成威胁?

  李连达:非典初期,病因不明,防治措施不当;后期大规模流行的时候又过度紧张,防治过分,有较多误诊病例。而甲流早期,我国有效地控制了输入性病例的传播,使疫情比国外推迟了2—3个月,防治措施是及时有效的。

  另外,从病毒角度来说,非典是在我国并无流行史的冠状病毒,人群里没有免疫力,所以来得快、传播快、初期病势凶险。而甲流曾经在我国流行过,人群对它有一定免疫力,虽然其传染性强,但致病性并不是很强,且多数病情较缓和,病死率也不是很高。还有一点,非典时期没有疫苗,而甲流疫苗对流行趋势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和控制作用。

  病毒在流行过程中,其传染性及致病性是会有变化的,但并不一定是病毒在一代代弱化,更重要的在于人群免疫力的逐步升高,使得病毒流行受阻,逐渐弱化,最终停止。从这一点来说,甲流与非典有着同样的发展规律。

  打过疫苗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

  问:甲流疫苗注射会不会普及到每个人?对无法接种到疫苗的人应该怎么预防甲流?

  李连达:从理论上讲,所有的易感人群都应该接种疫苗。有人估计我国若有3.9亿人接种,就可以终止此次甲流流行。但从目前来看,我国已接种疫苗的数量只有两千多万,要达到3.9亿,恐怕难以保证如此庞大的疫苗数量。

  因而在疫苗接种上就需要分清轻重缓急,首先是重点地区重点使用,比如北京、上海这些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其次是重点人群要重点保护,尤其是易感人群里的高危人群,如中小学生和体质虚弱的群体。再有就是特定人群,比如从事特殊公共服务职业的工作人员。其他人就要视疫苗的生产情况,尽力而为,有多少疫苗就给多少人用。对于不能接种疫苗的人,就需要借助于其他的防护措施,比如搞好生活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出门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以及回家后要及时正确地洗手等,这些都是必须的。

  吴疆:打过疫苗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这个季节里还有好多传染病,疫苗不是万能的,不能抵抗所有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大家还得有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这不光是对甲流,对所有的传染病都是必须要注意的。

  甲流可能会成为季节性流感

  问:甲流病毒会不会在以后成为季节性的疾病呢?

  李连达:所谓季节性的流感是一个笼统的称呼,它可以包括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等,只要不是以特定的一个流感病毒株起主导作用,就将其统称为季节性流感。这次流感是以甲型流感病毒起主导作用的,因而我们称其为甲型H1N1流感。等过一段时间,流行高峰过去之后,还会有不同类型的流感病人,这个时候我们就把它混合称为季节性流感、散发性流感或者叫做普通流感。所以这次的大流行过去,出现散发病例,使甲型H1N1流感成为季节性流感的可能性是有的。

  问:对于明年及以后防控甲流和其他流行性疾病,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连达:首先要提高全民健康体质。我国近几年人民体质有所提高,但是和某些发达国家比起来,还存在着差距。其次,要做好科普知识,尤其是卫生知识的普及工作。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要特别注意提高群众的卫生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至于将来是否会出现某一疾病流行是难以预测的,这就需要尽早发现,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采取措施。

  新病毒不断出现是自然规律的表现

  问:面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流行性传染病的暴发,我们该如何应对?

  李连达:人类和病毒其实是一个相互抗争的关系,新病毒、新病原体的不断出现,也是自然规律的表现,它是同自然条件和社会因素相关的。因此防止新传染病暴发流行,应从多方面入手。首先要做到保护自然环境,同时要改善社会环境,增强全民健康体质,使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从医学角度来讲,就需要加强医学研究、传染病监测,对新病原体及其传染病要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既不要惊慌失措,也不可麻痹大意。

  吴疆:人和自然应该是和谐共存的,但我们现在的很多行为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我们破坏了病原微生物的生存环境,而病原微生物不会甘于自我毁灭,就必然会寻找有条件的宿主。加上人类与动物接触的频率在增加,例如各类宠物的饲养等,都增加了不同的传染病被引入到人体的几率。这就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注意自身保持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更要从大环境来考虑,与自然和谐共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