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致心脑血管病增3三成 专家提醒积极保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低温致心脑血管病增3三成 专家提醒积极保暖
2010年01月06日 10:0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我市(哈尔滨市)多家医院获悉,近日我市出现的连续低温天气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儿童肺炎、骨伤等患者数量明显增加。专家提醒市民特别是老人和孩子,严寒天气要做好保暖工作,积极预防各类疾病。

  “120”出车七成为心脑血管患者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从去年12月26日至昨天,该中心急救车出动运送患者2235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运送的患者中,70%为心脑血管病患者。

  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广华介绍,每年冬季气温骤降时,都是心脏病、中风等病症的高发期。由于今年气温明显偏低,心脑血管患者多于往年。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近期收治的患者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左右。

  李广华介绍,寒冷刺激不仅可使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还会引起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膳食变化、活动减少、情绪低沉等,而这些也都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由此,极易导致冠状动脉斑块破裂、血栓形成,使心梗、心脏猝死事件增多。此外,冬天因气候变化,人体抵抗力减弱,尤其老人易发生感冒和气管炎、肺炎等,而这些感染性疾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脏病,造成心梗及猝死。

  专家提醒:低温天气,中老年人要随时增减衣服,不要过于劳累,不要到人流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去,要保持乐观开朗心态,避免生气,锻炼身体要量力而为,不要过于剧烈。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少荤多素;晚餐不宜多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保持七八成饱即可。睡前半小时喝一杯温开水,清晨起床也要喝一杯。有心绞痛、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史的患者要坚持服用治疗慢性病的药物,防止病情发生或加重。

  寒冷致重症肺炎和腹泻儿童增多

  气温过低,还导致我市肺炎患者增多。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近期,市儿童医院收治的重症肺炎、腹泻等患儿数量高于往年。

  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张俐介绍,近日在医院就诊的患儿中,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腹泻的情况最为多见。其中不少肺炎患儿感冒引发了支气管炎,进而引发了急性肺炎。

  张俐介绍,气温低,儿童保暖不好,极易患上感冒。感冒如果处置不当,特别容易诱发肺炎。一般来说,肺炎发病常以畏寒、高热继而出现呼吸道症状为特点。父母应该注意,冬季尽量别带幼儿去公共场合、人多拥挤的地方活动。家中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家人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时,要尽量和婴幼儿隔离。

  专家提醒:冬季家长应注意合理搭配儿童膳食,多为孩子补充蛋白质,并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要让儿童多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加强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多晒阳光,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预防感冒及流感发生。孩子一旦患病,应立即到医院检查,经医师诊断后给予合理用药,以防误诊和不合理用药。

  路滑致意外“三伤”患者比往年多4%

  市第五医院骨外科主任赵宁介绍,今冬天冷地滑,摔伤入院人数约比往年多4%左右。今冬摔伤的患者大部分是腕关节、踝关节、髋部脊柱骨折者,其中走路摔伤的主要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因滑雪、滑冰摔伤半月板、韧带的主要为年轻人。

  赵宁说,气温低,人们衣着较厚,加上天气寒冷关节变得较为僵硬,行动也远不如夏秋季节灵活方便,摔伤、拉伤、扭伤(“三伤”)的现象也比以往增多。今年雪大,每次下雪时或雪后,“三伤”患者更是明显增加。冬季意外“三伤”者,主要受伤部位是腕关节、髋关节周围组织及关节本身的拉伤、骨折,严重者还包括腰椎、脊椎受到意外压迫造成的骨折。

  专家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人雪后应减少出行,尽量穿防滑鞋,在冰雪路面行走时,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如发生意外摔倒,应尽量用手部、双肘撑地,以减轻脊柱及后脑撞向冰面的冲击力。青年人在户外运动时,也应预防运动损伤。

  50岁以上中老年女性大多骨质疏松,摔倒后特别容易出现髋关节或脊柱骨折。因此50岁以上女性平时应注意饮食补钙,多运动,减少钙流失。(吴天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