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成都六成甲流高危人群情绪平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调查显示:成都六成甲流高危人群情绪平静
2010年01月13日 16: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5月,一位从美国回国的留学生被确诊为内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成都也由此成为内地与甲流病毒之间的第一个“战场”。当时“战场上”的医护人员等员工的心理状况如何?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科协获悉,针对这些高危人群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他们中的近六成人对全球出现的甲流流行情况以及成都收治内地首例甲流患者情绪平静,只有两成左右人员有过紧张情绪。

  调查六成高危人员情绪平静

  一份针对当时临床医护人员、医技工作者和后勤人员等的调查显示,对全球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流行情况,64.2%的被调查者情绪平静,只有19.7%的被调查者有紧张情绪。而具体到对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收治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一事,被调查者中,59.1%的人情绪平静,25.5%的人有紧张情绪。调查还显示,与首例患者有接触的工作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当时都没有无助和慌张的感受。

  调查还表明,与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有接触的工作人员与其他工作人员的态度和行为有所不同:与首例患者有接触的工作人员更易感受到危险的存在,加强了自身的体温监测;而其他工作人员更觉得收治病人前做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非常必要,更关心有关甲型H1N1流感相关信息的公布、预防性用药或用提高免疫力的营养品。

  调查结果称,传染病医院的工作人员能从容应对内地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

  建议关心关注公共卫生应急人员

  这份调查报告称,在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中,医务人员会出现一系列行为改变和心理反应。成都被调查者SCL-90测试所有因子得分均低于国内常模(得分越高表明其症状越严重)。分析称,这与各界对首例病例的重视、信息通报及时具体等有利条件有关。

  本次调查也发现,同患者有接触的工作人员与其他工作人员相比,其“强迫”和“偏执”因子得分较高(分数越高表明其症状越严重)。从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工作人员是特殊的职业群体,他们拿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由于多种职业危险因素长期作用于从事传染病救治工作的工作人员,其身心会受到负面影响。

  调查报告建议,在今后的公共卫生应急工作中,要对这部分工作人员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和心理支持,减少职业危害因素对他们的影响,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促进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

  这份调查报告是在回收的100多份问卷的基础上分析形成的,为保障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理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提供了参考。(成都商报 祝楚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