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12.7余万例 死亡800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12.7余万例 死亡800例
2010年04月02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今日通报了3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通报称,截至2010年3月31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2.7余万例,其中死亡病例800例。

  一、国内疫情现状与特点

  截至2010年3月31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2.7余万例,其中境内感染12.6万例,境外输入1228例;已治愈12.2万例,在院治疗4859例,居家治疗46例,死亡病例800例。

  2010年3月1日至31日,31个省份报告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29例,均为境内感染;居家治疗355例,住院治疗70例;死亡7人。

  2010年3月份,全国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19.6万例,比2月份(197054例)减少0.7%,全国流感流行强度与前两年同期基本持平;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22.1%,比2010年2月份报告的比例(24.4%)有所下降;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5.1%,比2010年2月份报告的比例(11.1%)明显下降。

  2010年3月份中国内地疫情有以下特点:

  ——病毒基因测序未发现明显变异。3月份,国家流感中心共对57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测序,未发现耐药性毒株;病毒毒力、致病力和抗原性未发生明显变化。

  ——甲型H1N1流感每周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比例(ILI%)与往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

  ——新增重症和死亡病例数继续下降。孕妇在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中所占比例分别为10.8%和19.6%,比2月份略有增加。

  二、主要防控工作进展

  一是强化监测工作。密切关注流感样病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变化趋势以及病毒耐药性和变异等情况,继续跟踪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展,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疫情形势分析研判。

  二是继续推进疫苗生产和接种工作。截至3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受理甲型H1N1流感疫苗签批发近1.6亿人份;全国累计签收疫苗近1.2亿人份;累计完成接种9570万人。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显示,截至3月29日,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8.76/10万,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0.09/10万。

  三是加强重症病例的救治工作。组织专家总结分析前期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医疗救治经验。进一步完善甲流感诊疗方案,继续指导各地做好甲型H1N1流感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三、疫情趋势分析及对公众建议

  根据流感监测数据,专家认为中国甲型H1N1流感目前处于低发期,病毒监测没有发现明显变异。专家分析中国近期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暴发流行,但仍可能在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不排除甲流感疫情在夏秋季和秋冬季出现波动的可能。

  清明假期将至,各地人员流动频繁,公众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一)长途旅行的群众应科学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手帕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以清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用过的纸巾要扔入垃圾箱。公众在交通工具、大型聚会等公共场所发现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要科学理性对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二)慢性病患者、孕妇、肥胖者、婴幼儿和老人等易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活动,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应立即就医。

  (三)居家治疗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尽量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必须外出或与他人接触时应戴口罩。

  (四)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尤其是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病情反复者,应立即就医,如有禽类接触史,应在就医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五)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目前仍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目前,除有禁忌症者不接种疫苗外,中国已将所有人群纳入接种范围。专家建议,公众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安排,及时就近接种疫苗;计划本年度怀孕的妇女,最好提前接种疫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