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预防手足口病疫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预防手足口病疫情
2010年05月10日 16: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广西的手足口病仍然处于发病高峰期,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加强措施,有效预防控制手足口病疫情在我区暴发和流行。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整治是预防感染的关键。根据《方案》部署,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易感人群。儿童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避免接触患儿;孩子家长和老师接触儿童前也要洗手;托儿机构要经常对儿童玩具、餐具、衣物和日常生活用品进行消毒;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托幼机构如果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重症或死亡病例,建议病例所在班级停课10天;1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后,可建议托幼机构停课10天。

  自治区政府要求卫生、宣传、教育、财政、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和完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多管齐下、全面防控的有力局面。

  卫生部门要负责完善各级监测网络,将监测触角延伸到乡村和社区,及时发现疫情;抓好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临床诊断和救治水平,特别是对危重症患者的识别能力和救治能力,减少死亡病例;制订和完善疫情收集、核实、报告、追踪、随访制度,掌握疫情;根据临床救治实际工作需要,做好救治设备装备及药品的准备工作。

  教育部门负责督促托幼机构和小学认真落实各项手足口病防控措施,建立并认真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玩具餐具消毒制度,每天对幼儿逐个进行晨检并做好登记,发现可疑病例及时报告并送当地医疗机构就诊。 (记者 文彩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