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婆体态"泄露年龄秘密 锻炼保持肌肉力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太婆体态"泄露年龄秘密 锻炼保持肌肉力量
2009年08月18日 17: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的肌肉组织在25~30岁达到最佳状态,然后紧致程度就慢慢减弱。肌肉松弛使身材变臃肿,动作变迟缓、无力,会让人明显产生一种上了年纪的无奈感。

  不知您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逛街时,偶然抬眼看见街边橱窗中的自己,被吓了一跳,什么时候自己的体态变成老太婆的了?后背有点驼,膝关节稍有弯曲,下巴朝前撅着,真是典型老太婆的体态呢。即使心态尚属年轻,但是体态却一下子就泄露了年龄的秘密。

  体态老化的原因之一就是肌肉松弛。肌肉由纤维构成。其力度大小与肌肉的横断面面积成正比。也就是说,肌肉纤维越丰富,所具备的肌肉力量也越强劲。因为人一旦过了40岁,肌肉纤维的数量就逐渐减少了,因此很多人以为那样肌肉的力量也将减弱。其实并非如此,只要坚持锻炼,哪怕是70多岁的人,肌肉还是会一样有力量。

  锻炼是重要的。如果没有足够的锻炼,肌肉纤维变细,肌肉会无力下垂,丧失肌肉力量。这个时候绝望是没有用的,唯有加强锻炼,使越来越多的肌肉纤维中的肌肉分子动起来,从而增强肌肉弹力。如果每一束肌肉纤维都变粗了,那么全身肌肉就将变得年轻而充满活力。比如,要锻炼下垂的臀部肌肉,就可以通过爬楼梯、快速行走等来增加肌肉弹力,重塑充满魅力的臀部曲线。

  体态老化的原因之二就是背部弯曲,这是背部肌肉力量下降的结果,而且与支撑上半身重量和行动的腹肌力下降也有关联。最大的原因还在“重心”。重心是重量的中心点,肌肉力量下降,重心也会随重力而下移,这样也就成为体态老化的元凶。

  所以我们每天就要有意识地锻炼我们的肌肉,要不断对自己进行保持年轻体态的心理暗示。首先,站立时要收腹,您就会有不可思议的感受,那就是后背不自觉地向上挺直了。颈椎胸椎向上伸展,连个子都看着仿佛长高了呢。其次,两肩张开,向后用力,感觉到左右两片肩胛骨在相互靠近就对了。然后还要挺胸,让脊椎笔直伸展,仿佛被一种力量从头顶提着的感觉,同时脚跟着地。

  还可以利用墙壁进行简单的练习。首先,后背靠墙,脚跟距离墙面10~20厘米站好。然后将臀部也慢慢贴近墙壁,这样在腰部和墙壁的中间形成了一个空隙。接下来,下腹用力,使腰部贴墙。然后再使脚跟慢慢靠近墙壁,完成基本练习。

  这套基本练习最初一周每天都要做。了解了这套练习的精髓之后,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时常进行练习了。比如在上班的公交车里、上下楼梯的时候、等公交车和地铁的时候,等等。

  生活中要时常有意识地收紧小腹,挺直身体。这样可使重心上升,也很显高,还可以细腰。总之就是可以使自己看上去又苗条又精神。

  只是改变了一下体态,就会使心情变得开朗乐观,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这种改变,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福田千晶)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