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体重难控制 维持体重正常比减肥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过年体重难控制 维持体重正常比减肥更重要
2010年02月22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全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过年是最难控制体重的时候。不用工作,吃得多,想睡就睡,加上天气寒冷,户外运动又少,一个星期下来就会长出不少肥肉。曾经有报道称,有个小男孩过完年体重增加了5公斤之多,虽然这是特例,但其实不乏年后忙着减肥的女人们。专家表示,很多人觉得肥胖后再减肥不迟,体重正常时不注意控制,超重了也不警惕。实际上,预防肥胖什么时候都要坚持。要避免肥胖带来的多种并发症,控制体重是首要的问题。

  算一算你是否已经超重

  衡量是否肥胖和标准体重,国际上通用的指标为体重(BMI)指数,也叫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对亚洲人而言,BMI保持在18.5-22.9之间为正常,23-24.9之间为超重,超过25则为肥胖。从数值来说,超重和肥胖其实很接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专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海鹏指出,超重和肥胖只是体重超标的程度不同。超重已经是一个警告信号,再不注意就到肥胖了。而肥胖的并发症在体重超重者的身上同样可以体现。香港有人做过流行病学调查,超重的人心脑血管问题会相应增加,与肥胖相关的呼吸暂停综合征、脂肪肝、中风、骨关节病、糖尿病、癌症等相关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城市儿童成为超重高发群体

  “研究表明,中国有1/4-1/3的人是超重的。这里面已经包括了肥胖的人群。而在大城市和发达区域,超重的比例还要更高。”肖海鹏说,现在的发展趋势是年轻化,儿童超重和肥胖越来越多。相关数据表明,中国肥胖人群在15岁以下的儿童从1982年的15%增长到现在的29%,和西方国家的比例差不多。超重的孩子更是数不胜数。特别在大城市,每3个小孩就有1个超重。

  城市的孩子之所以比农村的孩子更容易肥胖,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看电视的时间增加了。有研究显示,看电视时间每增加1小时,肥胖的发生率增加1%-2%;

  2、城市小孩的饮食更加西方化,每天摄入的热量较农村孩子大大增加;

  3、城市小孩做功课的时间多,比起要做农活的农村孩子,运动量大为减少。

  肖海鹏说:“过量饮食和少运动是导致儿童超重和肥胖的根本。尤其过年过节的时候,饮食更加丰富,家长又放宽限制,体重更容易迅速飙升。”

  维持体重正常比减肥更重要

  肖海鹏表示,从整体趋势来看,超重者发生肥胖的几率远远高于正常人。所谓“先治早病”,应该在体重超重时,就要控制体重,从而减低与体重增加相关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减肥后,维持体重不再增加也相当重要,应作为一种生活习惯长期坚持。减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肖海鹏说,运动消耗能量固然重要,但关键仍是饮食控制。“消耗一个蛋挞的热量需要运动15分钟,很多人觉得运动费事,那不如不吃这个蛋挞。”要控制体重,应该多吃低脂肪、低热量、低卡路里的食物,如纤维素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少吃煎炸食物等。同时加强运动特别是户外的体育活动。

  借用药物帮助减轻体重也是控制体重的方法之一,但对象应是通过饮食、运动仍然不能控制体重者。用药物减肥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BMI超过35,达到重度肥胖的人,若经过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都不能有效控制体重,可以咨询医生是否适合做“胃减容”或“胃旁路”的微创手术。

  有的人戒了烟会发胖,这是因为烟能抑制食欲,不抽烟会食欲增加,吃其他东西也增多,所以可能戒烟后变胖。但医生不赞成以抽烟的方式减肥,因为抽烟会带来心血管、肿瘤、肺部等多种疾病的发生。戒烟者只要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同样能够维持正常体重。(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李绍斌)

  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

  18.5-22.9之间为正常

  23-24.9之间为超重

  超过25则为肥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