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班”成健康新时尚 每天6000步惊喜不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走班”成健康新时尚 每天6000步惊喜不断
2010年03月30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管理部主任 邢小泉

  出门以车代步,上下楼坐电梯,工作久坐电脑前,晚上窝在沙发上看电视……这是众多都市白领的生活常态。卫生部的一项调查表明,现代人的活动量仅仅是上世纪60年代人们的1/3,2/3的国人没有充分的运动。因为缺少运动,许多办公族体内脂肪堆积,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的“三高”现象普遍,心肺功能下降。为了唤起都市人对“运动不足”的关注,改善亚健康状态,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在广东新会举行了健康行走倡议发布会,呼吁人们用最便捷可行的运动方式———行走,来维护自己健康。

  “坐”掉的健康“走”回来

  在无限极健康行走倡议会上,《6000步 与健康零距离》的作者、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管理部主任邢小泉指出,人们多认为,只有进行大汗淋漓的激烈项目才算是运动,“其实,行走这种锻炼方式自古就有‘百练之祖’之称,是很好的养生良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6000步以上的活动。

  研究表明,步行不仅能锻炼下肢肌肉和韧带,保持关节的灵活性,还可以促进四肢及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因此,自然起到预防慢性病的效果。

  让心肺更年轻:步行对心肺功能的改善非常有利。健走时,身体的60%以上的肌肉都参与了活动,血液也没闲着,不断地调节神经系统,加速新陈代谢。美国医学学会专家指出,每天健走30分钟,可维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状态。

  走出好睡眠:许多都市人白天总是喊“累”,晚上却睡不香甚至睡不着,这与压力大、整天紧绷着神经有关。邢小泉建议下午或傍晚快步走三四十分钟,可使白天积累的紧张情绪得以消除,身心得到放松,有助提高晚上的睡眠质量。

  预防高脂血症:中国居民营养性疾病正呈上升趋势,长期坚持步行运动,能有效降低血浆胆固醇和血清甘油的浓度,增强动脉血管壁的弹性,减少血管硬化。

  防治骨质疏松:坚持步行锻炼能够维护和提高骨骼密度,增强肌肉力量,延缓骨骼的衰老,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换上运动鞋,做时尚“走班族”

  在银行工作的黎薇,每天的生活都在“两点一线”中进行。她一天步行的最长距离,就是从家到车站往返的十来分钟路程,其他大部分时间都粘在椅子上。一天下来,总觉得腰酸背痛,头昏脑涨。

  邢小泉指出,城市白领工作压力大,长时间伏案容易产生颈椎、腰椎问题,而“常行走”有助于防治脊椎病,缓解压力和解除忧虑,使大脑思维变得更加清晰、活跃,提高工作效率。”

  他建议忙碌的白领不妨走路上下班,“你无需专门找时间运动,只需换一双轻便的运动鞋”。如果家离单位远,可以提早几个站下车,迈开大步走一段。你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健走方式———

  甩臂式:行走时利用大幅摆臂的动作(手臂摆动的高度与肩持平),来达到活动肩部的效果,这样的步行方式对预防肩周炎、脊椎病很有帮助。

  猫步式:行走时加大腰部和胯部扭动动作,增强腰部力量和身体的柔韧性,并促进肠道的蠕动,防止因久坐形成的便秘。

  举臂式:如果你希望强化颈部肌肉,预防颈椎病,步行时将两手臂侧举约120度,走200步,能使腰背部肌肉群得到放松。

  Tips:步行运动“三、五、七”

  “三”———每次步行3000米,走30分钟以上,一次走完最好。也可以将3000米分2-3次走完,效果基本相同。

  “五”———每周步行5次。倘若能坚持每天步行更好。

  “七”———指步行达到中等强度即可。中等强度的步行是指行走时最大心率应为170-年龄。如果你50岁,步行时最大心率达到120次/分就行了。如果你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运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行走,随时随地

  在日常行走锻炼时,不妨参考以下8条小建议———

  1、每天少坐一站车,上班下班轻松走;

  2、六楼以下走楼梯,上楼下楼也锻炼;

  3、伏案工作1小时,起身走动3分钟;

  4、饭后多去散散步,三十分钟慢慢行;

  5、常陪狗狗去遛弯,宠物开心人健康;

  6、周末不要睡懒觉,家人朋友齐郊游;

  7、购物换上平跟鞋,逛街也是好运动;

  8、健康行走很重要,持之以恒才有效。(胡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