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祛火选用牛黄上清丸 降火解毒还清心安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盛夏祛火选用牛黄上清丸 降火解毒还清心安神
2009年07月30日 09:0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常说“生命之火”,这是说人体里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没有火那么生命也就停止了。当然火也应该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超过正常范围就是邪火。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说“上火”了。特别是在夏季,“上火”的人明显增多,大多表现为口臭、口苦、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口舌生疮、便秘等。

  炎热的天气是上火的重要诱因。闷热天气里,人体内水分大量排出,就很容易导致“上火”。如果贪食麻辣烫、水煮鱼等含有辛辣调味品的食物,或者吃了较多腌、烤、炸的食品以及羊肉、狗肉等温热食品,都容易在体内“点火”。连续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导致上火。

  专家建议,夏天里我们可以多喝一些绿豆汤,适量吃一些西瓜、草莓,在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可以做一些凉拌苦瓜等“祛火”食物。

  如果体内的“火”比较大,可选用药物祛火。牛黄上清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牛黄上清丸由牛黄、黄连、大黄、黄芩、连翘、栀子、生石膏、菊花等中药组成。其中,牛黄为主药,其不仅具清热降火、解毒的功效,而且具有清心、开窍、镇静、安神的功能,是治疗上焦火旺或心火炽盛所至神经症状如头晕、目眩、烦躁失眠、怔忡、头痛等症的要药。黄连、黄芩是清中上焦火的主药,大黄、栀子能清心火而除烦躁,并泻大肠实热以通便,连翘能清热解毒,生石膏能清肺热而除烦,菊花能清肝火而明目。以上诸药组成的牛黄上清丸具有清热降火、解毒、除烦、疏风等功效。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