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天慎吃六味地黄丸 易加重体内湿邪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暑热天慎吃六味地黄丸 易加重体内湿邪热毒
2009年08月07日 11: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先生患高血压多年,一直在吃六味地黄丸进行保健,血压控制得很好。可是最近张先生经常感到头昏、胸闷、耳朵背气、食欲减退,浑身乏力。中医建议他停服六味地黄丸,否则症状会加重。

  据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丁洪明主治医师介绍,六味地黄丸适合口干、小便黄、舌苔红、少苔的肝热阴虚体质的人群。但六味地黄丸不是什么天气都可服用,尤其在暑热天则要谨慎服用。这是因为暑热天湿热重,人的体质也会随温度发生相应的变化,体内会变得湿重。而六味地黄丸以补阴为主,阴柔的药物较多,会影响脾胃,进而导致体内湿热加重,加上外部环境湿邪热毒的侵袭,就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头昏、胸闷、嘴里发粘、耳朵背气、食欲差,大便糖稀等湿症。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停服,可服用藿香正气水解湿。此外涉水及淋雨后应及时将身体擦干并更衣;阴天水凉时不要在河水及游泳池里长时间浸泡。为防内湿,切勿过量食用生冷瓜果。(杜恩 晓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