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叮咬用药需谨慎 处理不当或致皮肤癌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蚊虫叮咬用药需谨慎 处理不当或致皮肤癌变
2009年07月31日 16: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夜晚,人们为了避暑,都喜欢到户外乘凉,但随处不在的蚊子让人十分头疼,身体裸露的部位都逃不过蚊子的攻击,让人苦不堪言。所以很多人都会备一些防蚊虫叮咬、止痒和消炎的药物。专家提醒大家,夏季被蚊虫叮咬后自行用药需谨慎。

  蚊虫叮咬可导致癌变

  记者在交大二附院皮肤科看到,近日,门诊量较春、秋季并没有减少。专家分析,虽然夏季皮炎会好于春、秋两季,但阳光性皮炎、蚊虫叮咬等患者也不在少数。夏季,各类蚊虫活动活跃,大多数人都会受到蚊虫的袭击。被蚊虫叮咬后如果不及时进行合理处理就有可能引起慢性皮肤溃疡,不及时治疗溃疡就会产生感染癌变的现象。

  据了解,身体小部分的溃疡还有可能导致全身的皮肤感染。加上没有进行正确的治疗,严重的还会出现败血症死亡病。大多数被蚊虫叮咬后导致慢性皮肤溃疡的患者一开始病情并不严重,但由于患者自身的疏忽,加上采取了不当的处理方法,最终便导致病情的恶化,有些老百姓被蚊虫叮咬后,由于伤口痒,经常抓破伤口,随便拿点止痒的中药或草药去敷,这样的做法由于没有经过早期清创,很容易感染扩大。还有很多人自己往伤口上贴一些消炎、止痒的药膏,却不知道药膏本身就不透气,慢慢地伤口感染扩大,最后造成皮肤坏死。所以被蚊虫叮咬后一旦发生慢性的皮肤溃疡,一定要及时就医处理,以免发生癌变。

  皮肤敏感者慎用花露水

  专家提醒,被蚊虫叮咬后一定要合理用药。大多数人都会选用花露水来止痒, 交大二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万卷提醒大家:“千万不应擅自盲目的使用刺激性药物,尤其是花露水,因为花露水虽然有清凉、止痒的作用,但不具有治疗功效。尤其对于一些皮肤敏感的人,花露水中的薄荷、樟脑等成分不能改善其局部的炎症,反而会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接触性皮炎。

  叮咬后如果出现局部红肿现象时应采用一些消炎、止痒、镇痛作用的药膏,以防止发炎现象严重。如果被抓破起小的水泡,则应该涂抹些消肿、止痛类的药膏,或根据伤口的情况吃些口服激素药物。对于症状较重或有继发感染的患者,可内服抗生素消炎,同时及时清洗并消毒被叮咬的局部,适量涂抹红霉素软膏等。情况如果得不到好转,局部出现皮肤溃疡者应该立即就医,以免病情恶化”。

  保持卫生 远离蚊虫

  夏季为了减低蚊虫叮咬几率我们可以在居室里放一盆夜来香、玫瑰或月季,因为这些花散发出的香味会使蚊虫不爱出来活动,从而避免了被咬的几率。另外,容易受到蚊虫叮咬的人应多穿浅色衣服,穿深色衣服的人往往受叮咬的程度多。

  最后,外出时,可以在衣领、袖口喷上一些花露水、驱蚊露等香味浓的香水或是在洗澡的过程中适量的滴几滴花露水或精油也可起到一定的驱蚊作用,当然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室内卫生,养成定期打扫的好习惯,不留卫生死角,不给蚊虫提供藏身繁衍的地方,开窗通风时不要忘记用纱窗做屏障,防止各种蚊虫飞入。在暖气罩、卫生间角落等房间死角定期喷洒杀蚊虫的药剂。晚上休息时,还应该注意选择通气性好的蚊帐,同时配备一定的电蚊香使用。(成程 张倩倩)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