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慎用抗生素 补充水盐不必禁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腹泻慎用抗生素 补充水盐不必禁食
2009年08月11日 13: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各大医院的监测和统计显示,近期感染性腹泻发病率极高,大家要谨慎。北京市疾控中心贾蕾大夫表示,腹泻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一般无需使用抗生素,即使是在感染性腹泻中,需使用抗生素治疗的只占30%-40%。滥用抗生素不仅会导致病原微生物对药物产生抗性,而且会杀灭体内的正常菌群,加重病情。

  贾蕾说,因腹部受凉,对乳品、鱼、虾等食物过敏,小儿因消化不良引起的高渗性腹泻,外出旅行导致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和急性水样便腹泻一般不用抗生素。若腹泻不严重,可通过调整饮食、多休息、防治脱水,服用一些肠黏膜保护剂,病情在2-3天内即可改善;若病情逐渐严重,应立即去肠道门诊就医。腹泻时,不提倡“饥饿疗法”,吃一些清淡流质饮食,如米汤、薄面汤等,以咸为主。禁牛奶、蔗糖等易产气食物。可适当喝些鲜橙汁、菜汤等补充维B和维C。

  为防止脱水应多饮一些糖盐水,最好到药店买“口服补液盐”按说明服用(也可自制糖盐水,一小撮糖,加一大撮盐放入适量凉开水中饮用;或者在米汤内加少许盐服用)。(张佳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