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减负三法宝:心态平和 饮食限量 抵制烟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脏减负三法宝:心态平和 饮食限量 抵制烟草
2010年04月12日 13:17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小传: 柯元南,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专家会员。

  大学者马寅初先生有一句话“得意淡然,失意坦然”,描绘出了人生心态平衡的最高境界。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大内科主任柯元南教授则身体力行,在生活和工作中实践着这句话。记者去采访柯教授时发现,年近65岁的他,身材修长、挺拔,额头和眼角几乎没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他笑着说,自己工作太忙,脸色不好,不过心脏很健康。

  作为常年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心内科大夫,柯元南教授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查房、出门诊、做手术、开研讨会、审核专业文章、参加各种会议……有时,他从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到了深夜12点还没有忙完。尽管如此紧张,但说到忙碌、高压的工作状态时,柯元南教授的言谈间没有丝毫抱怨,也没有流露出疲惫感。“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情绪跟高血压、冠心病有直接联系,性格焦虑的人容易血压高,孤独、抑郁的人易患冠心病,所以,我不给自己精神压力,也从不患得患失、计较什么,要尽量做到心态平和、乐观,不给自己的心脏增加太多的负担。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穿,物质上没有负担了,如果能对事情看得开一些,不将名利放在心上,自然心态就会好。比如,如果工作太多,我就一件一件地做,只要自己尽力就好,不要总是瞻前顾后,过多地去想结果如何。”柯元南说。

  柯元南教授的另一个保健方法,就是坚决抵制烟草。多数人在一生中总会主动或者被动地接触烟草,或是心情烦闷时来一支,或是新鲜好奇时抽一口。柯元南教授告诉记者,“吸烟是一种非常有害的嗜好,支气管炎、肺心病、肺癌、冠心病、脑卒中等,都和吸烟有关。这两年来,政府开始关注戒烟问题,但力度还不够,尤其是公共场合吸烟的现象仍很普遍,大家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柯元南说,自己一生中从来没有碰过烟草,而且,他在公共场合看到别人吸烟,还会主动劝对方掐了。在门诊给患者看病时,他必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您吸烟吗”,如果回答为“是”,他接下来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让对方戒烟。

  柯元南坦言,忙碌的工作使他难以有太多的时间去做运动或注重生活细节。所以,他只能从细微处入手,比如平时上下班、查房时,他都会放弃坐电梯,尽量走楼梯,来增加自己的运动量,在饮食上,他也会严格控制自己,抵制美食的诱惑,避免过量进食。

  在采访的最后,柯元南教授呼吁,要想减少心脑血管病,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就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鼓励孩子们多运动、远离烟草。同时,不管年龄大小,每个人心中都要有‘预防’这根弦,不能等到毛病出来、身体垮了,才开始注重健康,到那时才开始重视,已经有些晚了,治疗的效果就会差很多。”▲本报记者 徐李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