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年人幸福指数较低 六成消极看待再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独居老年人幸福指数较低 六成消极看待再婚
2009年10月12日 18:1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今天(12日)发布“上海老年人生活质量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独居老人情感需求空虚,需要更多社会关怀。该项调查显示,偶居老人生活比较幸福,幸福指数达到78.10;其次是与子女合居的老人,为76.96;而独居的老年人幸福指数明显较低,仅为74.86。

  今年5月至9月,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对本市及长三角地区15座城市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等6个方面进行了调查。调查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要访问对象,共收集样本4228份,其中,上海市样本量为2725份。

  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上海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为77.27,略高于长三角地区整体水平77.01,多数老年人表示对目前生活觉得“比较幸福”。调查发现,老年人讳疾忌医的现象比较严重。在对上海市老年人就医观念的调查中,47.3%的被访者抱有错误的就医观念;31.1%的被访老年人认为一些小病小痛不用去医院,熬一下就过去了;另有16.2%的被访老年人对待旧疾往往是在依照自己的经验服药;而能做到定期体检,防范于未然的只有18.6%。

  在对老年人倾向的养老模式比较中,分别有19.7%和12.4%的独居老人希望能进养老院或采用社区养老的模式,明显高于偶居和多代合居老人选择这两项的比例。同时,在困扰老年人生活的问题上,独居老人抱怨“情感需求无法满足”和“生病没人照料”的比例较高。有近六成的独居老人对“丧偶老人再婚”的看法消极,阻碍老年人再婚的主要原因是财产纠纷、子女反对和舆论压力。(记者 薛慧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